深网观察 第254期|创新发展,勇闯未来
2020-10-12 12: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4期|创新发展,勇闯未来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晓之

创新,是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创新大都市,深圳,这块1997平方公里的改革高地,一代又一代奋斗者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新发展,续写着“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四十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乘风破浪,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为什么是深圳?答案便是始终如一坚持创新发展、“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深圳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企业加快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历史的足迹,总给我们以启迪。回首深圳经济特区四十年辉煌征程,可以看到一部创新发展史。当深圳这片热土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呐喊,创新便已经镌刻在这座城市的基因之中。深圳,从不缺乏“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与毅力,太多的“第一”,诞生在这里:第一张股票、第一次打破“大锅饭”、第一次土地拍卖、第一个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第一个5G全覆盖城市……时至今日,站立在新的历史节点,“敢闯敢试”依旧是新时代深圳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深圳,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源泉动力,以鼓励支持科技创新为目标,逐步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创新发展不再是单个领域的创新,而是全产业链的创新,从基础研究到技术攻关,从成果产业化到科技金融,再到人才支撑,深圳探索出一条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归根结底,创新发展的关键是人才的聚集。深圳有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人才,研发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有港中大(深圳)、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一系列人才摇篮,推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有光明科学城等世界一流科研平台,补齐基础研究短板;有各种形式的研发支持,鼓励创新,宽容试错。

深圳这座城市还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大力支持基础研究,大力补齐教育、医疗、水环境等民生短板,持续增强城市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为深圳未来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确保人才能稳得住、留得下、用得好,为创新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代选择深圳,整装再出发。高质量创新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央赋予深圳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创新是一场壮美的征途,深圳将会继续敢为人先、向上突围、示范引领,续写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报道:

科技创新促深企加速“蝶变”

40年,创新步伐不停歇—— 深圳,让城市更智慧

细数那些先行先试的“深圳创造”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3期|以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深网观察 第252期|以立法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深网观察 第251期|用心消除“无障碍出行”的“人为障碍”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