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10-12 07: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在深圳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以实干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 2020年10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杨丽萍 黄子芸)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对外公布。这一重磅《实施方案》在深圳干部群众中迅速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扬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重托,以实干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后,在深圳人的朋友圈刷屏,大家纷纷转发相关报道。大家认为,《实施方案》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之际,深圳又从中央收获的一份重磅礼包,综合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是推进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实践。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综合改革试点,深圳这几年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每年都有大事喜事要事,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深圳经济特区是何等的关怀、何等的厚爱,何等的信任与期望。

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刚在《实施方案》发布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央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不但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理念,而且还以综合改革试点这一创新性重大决策,在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等多个层面上,推动着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在新发展阶段的全面深化,不断提升中国治理效能。从地方层面来分析,中央授权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不但成为推动深圳在新发展阶段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而且也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了关键招式。

市委党校副教授王定毅谈到,在2018年3月全国两会时,总书记曾指出深圳是全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在《实施方案》中,深圳被定位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旗帜的内涵和外延大大拓展,这表明深圳以奇迹般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标志性符号。《实施方案》在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诸多举措继续强调的基础上,以进一步具体、细化、丰富、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来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对深圳来说,《方案》的出台是一件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影响深远,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奋力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行示范、当好标杆,提供了战略指引和制度支撑,这必将引领深圳继往开来谱写崭新的篇章、开创辉煌的未来。”深圳市义工联党委书记巫景钦说。

《实施方案》提到,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此,一位外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保护一直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焦点之一,此次《实施方案》出“组合重拳”进行治理,对加大深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特区投资环境,提升深圳的国际形象,都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必定能满足创新者在更加公平、开放、透明的商业环境和市场秩序中参与竞争的现实要求,给外国投资者吃下“定心丸”,让外资企业充满信心。

《实施方案》提到,要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这让在深圳创业3年多的王一鸣感到振奋,他说:“深圳已经在民生保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让我们越来越有归属感,《实施方案》再次从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着力,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心,吃得更放心,生活更舒心,相信对城市未来的发展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深圳将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人民会为城市的建设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