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3期|以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2020-10-10 19: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3期|以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梁煖

行走在深圳的各大主干道,随处可见一片片绿色生机,“深圳蓝”、“深圳绿”时不时登上热搜,刷屏朋友圈;漫步深圳街头,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触手可及,绿色交通已经成为深圳的另一张新名片;“出门见绿、500米见园”,在深圳,随时能感受鸟叫虫鸣,青草花香,“千园之城”架起城市绿色骨骼……40年乘风破浪,深圳的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年来,深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化治理体系,多项机制体制改革全国领先,以生态文明建设质量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管理规定到工程项目的实施,再到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考核的范畴,每一步都显示了深圳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早在2005年,深圳率先将市域近一半土地划定为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以铁线铁腕铁律管控“生态红线”、创新性建立环境形势分析会制度、建立生态优先的决策机制;同时,在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推进节能减排,使深圳成为全球首个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的特大城市,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规模全球最大;深圳的万元GDP碳排放处于全国大城市最低水平……满眼皆绿,鲜花着锦,你我都在其中。深圳,用绿色串起山川、河流、湖泊,串起生命的本真,在钢铁城市中返璞归真。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圳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深圳已连续多年在全国GDP排名前20位的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第一。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并行不悖,各种感官所到之处,是生活在这座城市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幸福感。“深圳蓝”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面,“深圳绿”是每个人坚实步伐的抵达。在深圳,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构成一个有机整体:环境执法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制定史上最严措施和创新最多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全面建立并落实河长制并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攻坚河流治理、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大幅改善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今的茅洲河、深圳河等深圳河流景色宜人,让人留连忘返,也成为深圳市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社会工程。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接下来,深圳将继续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相关报道

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催开“文明花”

助推城区生态文明建设 罗湖“最美阳台”正式启动评选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2期|以立法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深网观察 第251期|用心消除“无障碍出行”的“人为障碍”

深网观察 第250期|体育是人生的必修课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