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罚2千!福田垃圾分类动真格 记者走访:垃圾分类意识仍需增强
2020-10-09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单罚2千!福田垃圾分类动真格 记者走访:垃圾分类意识仍需增强

益田村垃圾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9日讯(记者 何静 实习生 刘嘉瑞)10月9日,深圳垃圾分类进入执法阶段,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行为正式开罚。当天,园岭街道开出了福田首张垃圾分类行政处罚決定书,对华林社区岭尚时代园垃圾分类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予以2000元的处罚。

开罚首日,福田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如何?据统计,10月9日上午9时截止下午6时,福田区共出动人员263人次,56车次,检查投放点位74个,存在问题点位14个,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4份,其中立案处罚6宗,罚款6300元整。

记者实地走访了福田区福保街道、梅林街道以及华强北街道等地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发现大多数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设置完善、宣传公告栏位置明显,投放点清理、清洗及时,整体环境都较为干净、整洁。但也发现,部分地段的垃圾分类执行较差,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

小区投放点多干净整洁

当天下午三点,记者在益田村看到,整齐摆放的垃圾桶、清洗干净的地面和桶身,随处可见的分类标语,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记者从小区物业管理处了解到,该小区一共设置了45个垃圾投放点,有70多名保洁人员。负责投放点的保洁员每天会对投放点清洗2次以上,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垃圾桶满了、投放点周围不干净时,都会及时清理,确保投放点整洁。

华强广场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也较为干净整洁。

在华强广场小区负一楼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的情况也较为乐观。垃圾桶摆放整齐、地面干净、专人负责投放点清扫。据华强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负一楼的3个垃圾投放点,由1名保洁员专职负责清扫,由于该栋租户及商家较多,平常丢垃圾的时间较杂,因此需要及时巡查、清扫,工作量比较大。

部分投放点垃圾分类执行较差

中航V尚街商圈旁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地面脏污。

苍蝇乱飞、污水漫流、垃圾满出桶、桶身脏污......在华强北中航V尚街商圈旁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记者看到的又是另一番景象。分类垃圾桶摆放较里面的位置、其他垃圾桶摆放在路边,由于地面污水太多,部分丢垃圾的居民为了避免踩到脏水,并未对垃圾分类。

梅林四村垃圾投放点垃圾袋随意丢弃。

在梅林街道梅林四村内的垃圾投放点,卫生情况并不乐观。随意丢弃的垃圾袋、污水渗漏的其他垃圾桶,桶盖紧闭的可回收物垃圾桶以及有害物体垃圾桶,都出现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

记者走访:居民分类意识仍需增强

在益田村小区,记者查看了部分分类垃圾桶内部的情况,塑料桶内被投放了其他垃圾,其他垃圾桶内则丢弃了一些可回收的塑料瓶。记者在其中一个分类投放点停留了一段时间发现,部分居民拿着可乐瓶、八宝粥瓶直接丢往了其他垃圾桶,并未按要求丢到相应分类垃圾桶。

居民将纸盒全部丢到其他垃圾桶内。

在华强广场小区负一楼垃圾投放点,就在记者采访期间,提着一大袋快递盒子的女士,直接将纸盒丢到其他垃圾桶内。华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有每日晚间分类督导在时,居民会对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在其他时间段居民分类投放的情况并不理想。

开罚首日园岭街道开出3张处罚单

10月9日当天,园岭街道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记者从园岭街道执法队处了解到,10月9日、园岭街道开展集中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执法车辆15车次,前往园东花园、园岭新村、南天ー花园、百花园一期、盛世鹏程等物业管理公司,检查垃圾分类投放点30个,并与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员明确垃圾分类的标准与处罚力度。

针对未保持垃圾投放点和收集容器整洁、分类标识缺失、垃圾未入桶、未按分类投放垃圾等相关问题,按照相关条例,现场开具整改通知单,责令其立即整改。针对华林社区岭尚时代园屡劝不改的行为,开具了首份垃圾分类行政处罚決定书,并予以2000元的处罚。

据悉,当天园岭街道执法队共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行政处罚决定书3份。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