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迈入集中执法阶段 光明人,你会垃圾分类了吗?
2020-10-09 23: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迈入集中执法阶段 光明人,你会垃圾分类了吗?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 刘洳鑫)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9月份为执法警示期,10月至11月,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迈入集中执法阶段,将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行为正式开罚。

玉塘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点。

10月9日,记者来到光明区公明街道、玉塘街道、马田街道等地,实地查看城中村、小区、农贸市场、餐饮店等地的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记者在各垃圾投放点看到,垃圾分类点旁边均张贴有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及《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引导居民有序投放垃圾。

公明广场上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旁边还张贴有垃圾分类指引。

据了解,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遵循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制度约束、习惯养成、系统推进、循序渐进原则,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以示范创建为引领,以点带面,全区域抓实前端分类,全方位完善中端收运,全类别补齐末端处理,全链条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物业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公园广场及市政道路、部分工业园、建筑工地、医院社康、农贸市场等场所大多安装了垃圾分类设施,实现了分类设施全覆盖、撤并桶全覆盖、督导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

居民自觉进行分类投放。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公明街道宏汇阁小区,这也是光明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试点小区。在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前期,宏汇阁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全面提升。同时,公明街道加大宣传力度,在宏汇阁小区宣传栏张贴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在楼门口张贴垃圾分类通知,告知小区居民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要求,并且在投放点安排督导员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8月1日,公明街道宏汇阁小区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垃圾分类督导员彭女士告诉记者,公明街道宏汇阁小区在每天7:00至9:00、19:00至21:00两个时间段设置了定时定点投放,会有督导员每天在这两个时间段在垃圾分类投放点引导居民有序分类投放垃圾。同时,在每天下午三点,物业公司就会有专人进行分类清运。

“6月份刚开始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很多居民都不太能接受,不理解、嫌麻烦,提着整兜子垃圾就要往桶里面扔,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经过几个月的不间断宣传,现在居民普遍都能接受垃圾分类了。每天都能先在家里将各种生活垃圾扔到不同的袋子里,然后再到楼下的投放点进行分类投放。”彭女士说,现在居民投放垃圾都已经非常自觉了,就算没有督导员在这里盯着也基本不会乱丢垃圾,居民都已经基本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

玉塘街道龙湾片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玉塘街道龙湾片区,一花店工作人员正在修建花卉,并且不时将废弃物有序投放。店长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自己在店里面就会进行垃圾分类,例如将废弃的花朵放到专门的桶里,再到回收点统一投放到厨余垃圾里面,不用的包装纸也会进行单独收纳,不会随意丢弃,污染环境。

“在学校里,老师会教孩子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孩子放学回家后也会把这些知识告诉我们。”张女士说,他们平时也通过网络学一些垃圾分类的知识,社区也会宣传,就耳濡目染了解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自己在生活中就会顺手进行垃圾分类,这既不用增加工作量,也非常方便。

餐饮店内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点,并且可发出语音提醒,引导居民用餐完毕后自觉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社会上下共同努力。据介绍,下一阶段,光明区将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创建及全覆盖,大力推进厨余垃圾收运及处理,推动学校垃圾分类,加强经费保障,建立完善再生资源数据统计及报送工作机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推动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垃圾分类,积极推动源头减量,提高分流分类收运处理量,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大力开展垃圾分类执法行动,全方位深入推进下一阶段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