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梅沙书院举行中秋祭月大典暨“明月万里此心同”游园会
2020-09-30 1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万科梅沙书院举行中秋祭月大典暨“明月万里此心同”游园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 (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阳菲 )9月29日,由万科梅沙书院举办的本年度中秋祭月大典暨“万里明月此心同”中秋游园会盛大揭幕。或是夏朝上衣下裳,或是秦汉深衣,宋代褙子元朝质孙服,又或是明朝的袄裙曳撒,梅沙学子身着传统服饰出席了中秋游园会,古味十足,趣意盎然。








据了解,本届中秋游园会以“明月万里此心同”为题旨,共分为中秋游园会、中秋祭月大典及文化风情展三个部分。

中秋游园会

中秋之夜,花好月圆,品美食,赏花灯,享玩趣,温民俗,这必是游园会中的一桩美事了。中秋游园会分为传统美食区、传统游戏区和传统艺术文创区。

其中,传统美食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同学们择一串红彤彤的冰糖葫芦,尝一块绵柔温润的广式月饼,品一杯浓郁暖心的桂花藕粉。

在文化创意区穿梭时,一件件被风掀起襟带的汉服送来古朴的娴静之气,绣上的簇簇牡丹散发着雍容的华贵之风。携手经过的好友执一支钗环,挑一把圆扇,耳语着十七岁的少年心事。传统游戏区人声鼎沸,远远地便望见投壶处飞出的箭划过一道力的弧线,好胜的男孩们欢呼鼓掌。猜灯谜处拥着三两好友,好像如果一直点着这盏灯,谜语就能一直猜下去,文思也永远不会枯竭。

中秋祭月大典诵读祝文

随着钟声响起,祭月大典的开始,祭祀者身着华服,一步一钟鸣唤醒对月的虔诚崇敬。主祭三上香,三敬酒,敬静谧夜空,敬绵延土地,敬皓朗明月。香酒既敬,主祭诵读祝文,座中诸位,屏气凝神,共同聆听着祝文。

文化风情展

各个舍堂House的文化风情展在夏周汉唐,宋元明清的时代洪流中异彩纷呈。

夏house在那段为人传诵千年的凄美爱情故事中,演绎着“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的怅惘,“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悔恨,一切都随着嫦娥奔月的神话,在朦胧的月色和流动的云彩间亦真亦幻。

周House再现周朝的诗歌盛会,一个个或悲或喜的故事就此展开。纯洁的相思之情落实到口中纸上,平常到极处便有了风情万种。《诗经》里的稼穑耕种、祭祀礼乐、婚嫁之喜、击鼓强音犹在耳畔。汉House的纸扇书生以纸为扇,仿佛能听见雀鸣和着少年郎飞扬的读书声与谈笑声。 

唐House的舞台剧里好一幅昭昭有唐,万国来朝,物阜民丰的盛世图景。宋House带我们走进那熙熙攘攘的街市中,东坡先生的豪迈豁达,不绝于耳的丝竹之音,无不映照出那个商品经济萌芽的宋朝,那个文化思想异常活跃的宋朝。元House的表演中,马可波罗千里迢迢来到东方,他笔下描绘的那个奇幻国度,向世界传递勃发的东方力量,拨动异国来客的心弦。

明house两位女生笑谈历史,纵横捭阖,那文化艺术热浪涌动的明朝,那铮铮铁骨毅然挺立的明朝,就这样愈加清晰明朗起来。清House融合了中西文化的精粹,京剧演员的一笑一颦,伴随着小提琴悠扬的旋律,尽现大清广收博采,兼收并蓄。

中秋的故事穿越历史长河,梅沙学子用不同的形式诠释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在月圆之夜留下了最美的记忆。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