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范混搭理工范 深信院风雅颂基地再现诗经千年经典
2020-09-30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艺范混搭理工范 深信院风雅颂基地再现诗经千年经典

2019年诗经原创音乐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喆 赵文硕)“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宛如玉珠落盘的古琴相伴,数名红衣黑袴的深信学子郎声歌唱,娴静古经融进灵动乐章,绕梁余音中,诗经《国风·卫风·淇奥》中的翠竹男子仿佛跨越千年,来到了我们眼前。

2020年,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风雅颂诗经艺术传承基地已走过近十年历程,继2019年9月底获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示范基地后,2019年年末,深信院再入选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高校,其风雅颂诗经艺术传承基地也成了“国”字号品牌。

毛玲深信院学生处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科负责人。

从大学生文化素养建设出发 以诗经为媒 匠心为魂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风雅颂诗经艺术传承基地”创建于2012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基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诗经文化,培养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养,将305首诗经进行原创谱曲,并融合音乐、传统仪礼、汉服、茶道、古琴、箜篌、木工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

易国柱深信院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长。

谈及诗经基地的建立的初衷,深信院学生处处长易国柱表示:“我们是理工科院校,如何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一直是我们不断探索实践的方向。将诗经作为传统文化的小切口引入大学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相融合,可以将诗经的文艺范儿和信息技术的理工范儿相结合。”

学校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科负责人毛玲老师回忆说:“2012年,学校就开始打造诗经基地,我此前在合唱团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艺展等比赛,在培养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我就在想,社团如何给大学生文化素养一种内化于心的东西?所以从2012年开始,受《国宝经典中国梦》大讲坛的影响,我们开始把诗词和合唱团融合在一起,并创作了第一首劳动歌曲《芣苢》,结果反响非常好。”

在运行的近10年中,基地始终秉信以“诗经为媒”,通过诗经让深信学子更容易学习、获得传统文化;以“匠心为魂”,培养深信学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发扬精益求精、团队协作、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

基地发展至今,已成功定位“诗经+”建设思路,打造了“风雅颂诗经原创音乐会”“深信茶香传习室”“诗经礼乐体验中心”“深信诗经草木园”“诗经雅物工作坊”“诗经影视制作中心”“诗经雅乐中心”等特色项目。近日,基地以“月出中秋,维天有汉”为主题,在校内万旗广场举办了大型“诗经游园会”活动,将诗经与中秋文化意涵进行了巧妙融合。

石晓诗深信院18级学生。

以诗经为“小切口”“全体系”输出诗经文化“养料”

校方表示,基地在深信院党委领导下,坚持“高站位、小切口、全体系、重实效”12字教育培养工作方略,建立了“党建+学业+第二课堂”的深信育人工作体系,立足深圳、服务湾区、辐射全国,旨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

作为“小切口”,诗经成功打造了文化传送带,为校内师生、校外公众输送出源源不断的“全体系”传统文化“养料”。校内学生可以通过社团建设、课程建设、工作坊建设加入基地建设中来,接受熏陶,将诗经文化外化于形,内化于心,从而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在学生方面的传播全覆盖。

诗经合唱团成员石晓诗表示,基地用现代音乐的方式去演绎诗经,以新颖的方式将诗经呈现在大家眼前,总能让人耳目一新。“在社团的两年,让我有机会去系统地学习诗经,如有重要嘉宾来访时,我们可以用‘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来欢迎;教师节时也可以用‘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来表达我们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平时还可以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来鞭策自己。”

基地“骨干”陈秋怡参与基地活动已有5年,加入基地的初衷源于个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有改变自身浮躁心态的考量。“当时我作为大一的新生,心态还是比较浮躁的,就想通过接触优秀的传统文化项目,让我的内心平静下来,也是想增加自身的文学修养。以前看桃花、蒹葭都是很寻常的事物,学了诗经后,现在再看桃夭,便想着如何去赞美它,如‘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再看到蒹葭,便想到‘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虽然现在已从学校毕业,陈秋怡依然定期参加基地活动,用创新的形式学习经典、传递经典。“最大的收获是心灵上的收获。和同龄人相比,我少了一分浮躁,可以静下心来去研习一件事情,再把我自己学习到的事情传播给别人。”陈秋怡如是说。

王子楠深信院18级学生。

拓展“诗经+”模式 让传统文化真正“会说话”

除了内修仁德,基地更声扬在外。数年间,诗经基地多次展示交流,联合外地高校、深圳中小学、幼儿园推进诗经文化传播;和深圳市诗书礼乐会等社会团队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深圳市、区书城联合推进传统文化建设;走进社区开展巡演,让传统文化深植人心,形成全体系的格局,辐射影响数十万人次。

疫情期间,深信院推出“诗经战疫”,高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此外,基地还根据二十四节气、传统节日等,推出多达50期的系列“文化战疫”活动,鼓舞各界士气。

主持过多次音乐会巡演的18级学生王子楠告诉记者:“我跟着诗经音乐会参加巡演,去过梅州、河源等各地。在我看来,参加巡演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能去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以多样的形式展视。小时候听到传统文化会觉得很枯燥、乏味,通过我们的巡演,包括独唱、合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让大家发现原来传统文化并不是无聊的一件事情,让他们也能在生活中更多地参与,去学习、吸收传统文化,继续做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诗经》盛行千年,底蕴浓厚,历久弥新。“古典文化通过现代方式演唱是创新也是尝试”,毛玲老师总结到。“我是一个实践者,我在做的就是以经典为核心,拓展‘诗经+’的模式,根据当代大学生的特色,让他们爱上经典的同时,有所受用,引导他们从生活中学以致用,就业创业,甚至在毕业后能打造一系列文化产品、服务产品,让文化真真正正会说话。”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