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趣深汕】 八天长假去哪玩?超详细旅游攻略带你玩转深汕合作区!
2020-09-30 16: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 趣深汕】 八天长假去哪玩?超详细旅游攻略带你玩转深汕合作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兰俊 实习生 陈思琦)当国庆碰上中秋,长达八天的“加料版”小长假将重磅登场!对深圳市民来说,假期出行若不想见证人挤人、车堵车的“盛况”,距离市区不到120公里的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作为年轻的深圳第“10+1”区,深汕合作区向海而生,依山傍水,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今天,【趣深汕】栏目为大家整理了一份超详细旅游攻略,带你轻轻松松玩转深汕合作区!

饱览自然风光:凤河晚渡、百安半岛

一方水土养一方盛景。在深汕合作区赤石镇深冲村,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名曰“凤河”,是合作区内最大河流——赤石河的一段。凤河横亘于古惠州府与潮州府的官道之上,水面宽阔,渡船来往频繁。每当夕阳西下,彩霞相映,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在眼前呈现,古人便将这一景观称为“凤河晚渡”。

十月虽是金秋时节,深圳的气温却与盛夏无甚差别。不少市民计划到海边游玩避暑,位于鲘门镇百安村、三面环深汕湾的百安半岛便是不二之选。这里有干净整洁的天然海滩,也有宽阔崭新的村道,村民们传承了渔家手艺,个个都是乡间大厨。吹海风,赏海景,品尝渔家风情的地道美食,如此惬意的海滨之旅,怎不令人动心?

除此之外,集山道、河道、滨海栈道于一体的圳美绿道,树木高耸、泉涧潺潺的小漠狮山,峰峦叠翠、鸣钟香鼎的云台禅寺等,都令人禁不住感叹大自然的无限魅力。万千风光,期待你来发掘!

重寻历史足迹:壮帝居、羊蹄峻岭

在深汕合作区鲘门镇北面的南山岭下,穿过一条条古老的石板路,石壁上“壮帝居”三个大字赫然映入眼帘。“壮帝居”与一座名为“宋存庵”的庙宇同在一处,属国家二级文物古迹,是为纪念宋末皇帝及文天祥、陆秀夫等抗元英雄而建的庙宇,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吸引众多历史爱好者前来拜谒。

除了“壮帝居”,还有有着“粤东雄关,千古一道”美誉的羊蹄岭古驿道。羊蹄岭古驿道是古时粤东地区的交通要道,因周围山峰形状酷似羊蹄而得名,于2018年入选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历经千年历史沧桑,古驿道至今保存完好。行走于此,眼见茂林苍翠,耳闻清泉鸣韵,静心感受历史沉淀,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此外,入选“广东省第三批古村落”的新厝林古寨,全区唯一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红罗畲族村,纪念革命征程、缅怀革命先烈的红四师纪念馆等,都是深汕合作区著名的历史景点。循着历史的足迹行走深汕,你一定会惊叹于这片土地厚重深远的文化底蕴。

舒适吃住指南:提升旅途幸福感

美景当前,自然少不了美食相伴。对海鲜爱好者来说,拥有小漠、鲘门等多个天然渔港的深汕合作区可谓是“吃货天堂”:椒盐虾、姜葱炒蟹、清蒸九节虾、蒜蓉粉丝蒸扇贝……原材料新鲜,烹饪手法地道,合作区的海鲜佳肴早已闻名四方。南方澳渔港度假村、新东饭店、东成饭店、南海餐厅等,都是合作区金光闪闪的美食“名片”。

而对甜食爱好者来说,穿梭于街头巷尾的糖水小推车不容错过:双头尖、草粿、狗毛膏、五果汤……天气闷热时来一碗清爽甘甜的传统糖水,解暑解腻一招见效!

舒适的住宿环境也可以大幅提升旅途的幸福指数。在深汕合作区,若想随时欣赏无与伦比的全面海景,位于小漠镇、拥有4000米优质海滩的南方澳渔港度假村就是完美的住宿选择:海边小独栋、木屋别墅、主题套房……各种风格的海景房任君挑选;如果你向往山水田园的宁静与质朴,位于赤石镇凤河之畔的桃花源艺术村值得一去:北欧风情的简约民宿与乡村凤畔的自然风光相映成趣,落霞孤鹜的美景瞬时将舟车劳顿的疲惫化于无形。

此外,作为深圳市唯一的省级农业公园,位于赤石镇大安村的天子山农业公园是不可多得的农业科普、研学教育与旅游观光胜地;同样位于赤石镇的水底山温泉庄园则拥有粤东最大温泉池区,68个功效各异的泡汤池让你彻底释放压力,身心舒畅;还有集餐饮、住宿、娱乐、商务、拓展培训为一体的鹅埠镇日月湖景区等,都能提供高质量的住宿服务与贴心、多元化的游玩体验。

敲重点!国庆出行小贴士

如何到达深汕合作区?厦深高铁每天都有许多班次,从深圳北站到鲘门站只需40分钟;若打算自驾游,从深圳市区出发,往惠州、汕尾方向,可以选择从白云仔或鲘门收费站下高速,路况较好时只需2小时即可到达。

据天气预报显示,“十一”期间,深汕合作区阳光阵雨相伴,气温在23℃-30℃之间。温馨提醒即将出行的朋友们:一伞在手,晴雨无忧。在欣赏秀美风光的同时,防晒防暑工作也不容忽视。

读完这份干货满满的深汕旅游攻略,你对深圳第“10+1”区的了解是不是加深了呢?“网”上得来终觉浅,何不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个国庆,快快约上家人朋友,来深汕合作区“解锁”你的悠闲假日吧!

[编辑:罗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