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迎国庆 全新音乐品牌“云颂南山”大幕开启
2020-09-30 08: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花好月圆迎国庆 全新音乐品牌“云颂南山”大幕开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王志明)花好月圆庆国庆,民乐典雅迎中秋。29日晚上,“云颂南山”之“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在深圳湾1号71层云颂音乐厅悠扬唱响,这也拉开了“云颂南山”系列音乐活动的序幕。“云颂南山”系列音乐活动是南山推出的全新音乐品牌,为南山本土音乐人才提供平台,服务城市文化与公益,树立城市人文艺术与文化新高地,为深圳文化艺术事业的快速发展及繁荣奉献南山力量。

搭建南山艺术家展示与交流平台,满足居民对高雅音乐的需求

“云颂南山”之“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主办,南山区音乐家协会承办,深圳大学艺术学部、云颂音乐厅协办。“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民歌专场主要是为了迎接国庆和中秋双节的到来,营造热烈喜庆、团圆和谐的节日氛围,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对民族民俗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云颂南山’是南山文联和南山区音乐家协会共同打造的全新音乐品牌,主要是为南山区本土音乐家提供土壤,为本土艺术家们搭建展示与交流的平台,让市民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作为打响中国改革开放第一声“开山炮”的地方,南山人民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成功闯出了一条改革发展之路,开创出众多的“蛇口模式”和“南山经验”,极大激发了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特区四十载,南山三十年,一代又一代奋斗者,引吭时代最强音,唱响发展主旋律,如今的南山已是全国知名的科创大区与经济强区,GDP持续7年稳居广东区(县 )第一、全国第三。南山区文艺工作者也坚持守正创新,锻造文艺精品,坚持服务人民,书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百花齐放,全力打造与经济强区相匹配的文化强区。为此,南山区文联全新打造了“云颂南山”系列音乐活动。

这位负责人表示,南山区文艺工作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南山区位优势突出。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区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全部位于南山辖区,区位优势明显。深圳市保利剧院和未来的文化地标--深圳歌剧院,都坐落在南山的核心区域,全新打造的区文化馆今年2月重新启幕,南山文体心剧院、南山实验剧场等大小剧场云集。同时,南山拥有“世界最高音乐厅”--“云颂音乐厅”,并被深圳市委宣传部授予的深圳公益演出音乐厅。云颂音乐厅坐落于深圳湾1号71楼、350米高湾区之上,三面玻璃幕墙形成的绝佳视野,国际技术标准带来的沉浸式质感,让音乐厅的高规格不可复制。二是优秀音乐人才集结。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今年全新“换帅”,刘丽琳当选新一届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成立20多年的南山区音乐家协会共有会员159人,其中国家级3人,省级10人,市级20人。汇聚了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高职院、深圳艺校等音乐专业教师高端人才。三是领导高度重视音乐原创作品。在南山区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南山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作品,《灯光》、《湾区风来》、《梦想南山》、《追寻》、《放飞梦想》《南方有座山》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获奖音乐作品唱响海内外。四是南山居民对音乐的需求较高。南山区是深圳外国人聚集密度最高的城区之一,居住着来自168个国家和地区约2.3万名外籍人士,南山居住着大量高素质人才,居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对音乐的鉴赏能力和水平较高,所以对音乐的需求较多以及较高端。

“为了推进南山区建设新时代的文化工作,打造‘文化艺术高地’,打响‘深圳音乐品牌’,南山区将立足深圳市文化基础及特点,为音乐家和市民搭建桥梁,让音乐家更好地服务市民及文艺爱好者,树立南山音乐形象。”这位负责人说,为此,南山推出了“云颂南山”音乐活动品牌。除了29日晚上举行的《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外,还将举行《歌剧沙龙—经典歌剧唱段分享交流会》、《新时代歌谣—南山原创及经典音乐作品赏析》为主题的音乐活动。希望通过“云颂南山”系列音乐活动,为本土音乐人才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国际化艺术活动,树立城市人文艺术与文化新高地,服务城市文化与公益,为深圳文化艺术事业的快速发展及繁荣出谋献策、奉献力量。

双足踏实地,云端飘歌声,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生活在深圳南山是幸运的,我们该奋斗的时候努力拼博奋斗,该追求幸福的时候,我们尽情地享受美好。”南山区文联主席林群芳表示,当晚参与演出的没有什么明星大腕,都是南山以及深圳本区域的艺术家,他们活跃在基层,默默地为深圳的艺术发展,为艺术教育做着贡献。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祖国生日到来之际,用自己的方式,用中国传统与现代时尚结合的音乐艺术技巧,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表达对祖国的祝福,为市民带来艺术享受。同时,因为场地以及疫情防控的要求,主办方通过直播转播整方式与更多的市民群众共同分享。“这座世界最高的音乐厅位于我们美丽的深圳湾畔,在这个空中舞台,我们感恩生活,感恩时代,双足立实地,歌声飘云端,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深圳的明天会更好。”

“中国音乐不断与时俱进,在时代的发展中不断融入国际社会,在祖国华诞和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南山区音乐家们以‘花好月圆迎国庆’为主题,立足南山这一国际都市,选取中国特色民乐,与现代音乐结合的方式进行赏析、交流分享、传承融合,体现民乐的时代感。” 《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总策划、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刘丽琳高兴地说,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1周年,又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在这个喜庆的日子,能为祖国歌唱,是艺术家们一次难得的机会。

本次活动的艺术总监、深圳市艺术学校民乐教研室主任李凡末告诉记者,云颂南山之《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重点在于将传统和时代结合一起,将民乐和器乐结合一起。比如像《算盘响》节目中,创新将笙与算盘结合在一起,不仅是乐器演奏,也参杂戏剧表演的形式,开创了民乐的全新表达方式。在《意·绒花》中,中国的传统琵琶与现代电子管风琴结合起来,结果碰撞起慷慨激昂的旋律,给观众不同的艺术感受。

中国特色民乐与现代音乐相结合,打造不一样的视听盛宴

29日晚上8时,云颂南山之《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专场》在由指挥李凡末老师以及爱华民族室内乐团带来的民乐合奏《灵光》中,拉开了本场音乐会的序幕。

每逢佳节倍思亲,漂泊在外的游子每到中秋节总会激起他们对亲人,对故乡的思念。思乡,思乡,此情此意久长。由张雷、廖慧娟、吴炫炫三位艺术家带来二胡、古筝、扬琴三重奏《思乡曲》,不禁激起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思乡之情。

歌曲《映山红》是1974年公映的革命影片《闪闪的红星》中的插曲,其中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曲,表达了人们对红军的热爱,对英雄的怀念。

由黄熙殷、钢琴艺术指导赖佩琳以及小提琴老师陈一琴、张子提携手带来的女声独唱《映山红》,在国庆节来临之际通过这首歌曲带领观众们一起回味当年红军的祖国情。

欣赏完《映山红》之后,由黄威以及伴奏赖佩琳带来一首《槐花几时开》,这首歌曲的曲调是采自宜宾地区一种称做“神歌”的山歌歌腔,在原有歌腔的基础上,突出个性,新意层出,让词曲结合良好,达到了一种声意的和谐。

靳仁博、原艺霖为观众带来了一首《算盘响》,算盘通过敲击拨打出节奏,“笙”凭借自身特有的音韵融入其中,为算盘注入神韵,二者之间的结合让观众们听完感觉回味无穷。

由林金朝、陈贝带来的手风琴钢琴二重奏《春到帕米尔牧场》为本次音乐会带来了颇具异域风情的听觉盛宴。

深圳市南山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科学发声音乐坊》公益系列活动发起人刘丽琳演唱《我爱你中国》、《一杯美酒》,用其美妙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

最后,全场在指挥以及伴奏老师的带领下唱响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也让活动气氛达到最高潮,歌声中蕴含着在场所有人对祖国美好的祝愿,台上台下观众齐声同唱,共同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在大家饱含深情的歌声中,云颂南山之《花好月圆迎国庆—民乐民歌专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汇聚国际音乐,相逢云颂南山。“云颂南山”另外两场音乐活动将于10月和11月再次与观众见面。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