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临,这些防范小知识请收好!
2020-09-29 17: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暴雨来临,这些防范小知识请收好!



防暴雨.mp4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郏庆 金宝鑫 徐燕媚 报道)夏、秋季节是深圳雨水、洪涝聚集发生的时期,一旦处理不慎将会对市民的安全造成很大威胁。近日,由大鹏新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秒懂应急》系列科普教育MG动画,本期《防范暴雨篇》以大家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市民整理出一份面对暴雨时的行动指南,让你国庆出行更安全。

早晨天气闷热,甚至感到呼吸困难;炎热的夜晚,听到不远处有沉闷的雷声响起。当碰到这些天气时,大家就需要做好防范暴雨的准备了,那么,遇到暴雨我们应该怎么办?

暴雨期间,市民需要注意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及时了解天气信息,掌握暴雨最新消息;如果在室外遇到暴雨,应立即停止户外活动,路上有积水时,要贴近建筑物,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暴雨天行车更需注意安全,遇到突发暴雨时不能慌乱,应减速慢行,注意行人,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尽量绕行;当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里等候,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在山区旅游遇到暴雨时,还可通过上游来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等迹象,大致预判山洪的到来,要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

雨水小了、洪水退了,暴雨洪水后要注意什么呢?这个时候安全方面千万不能大意,《防范暴雨篇》告诉我们,狂风暴雨之后要防地质灾害、防食物中毒、防室内病菌。

居民要做到暴雨后尽量远离山体河流,不吃洪水浸泡过的食物、生熟分开保存、食物煮熟煮透;屋内进水后要打开门窗,换气通风,家具消毒灭菌、衣物清洗暴晒,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灭蚊蝇鼠工作,清除污水及垃圾。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