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多元化服务,挖掘精神康复者个人潜能
2020-09-29 17: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多元化服务,挖掘精神康复者个人潜能

冰皮月饼制作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欧淑清 郭小艳)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相互间沟通与交流,提升精神障碍患者的人际交往能力,近日,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组织辖区23名精神康复者及家属开展了精神康复者中秋冰皮月饼制作活动。

现场,集团精卫社工为精神康复者及家属讲解了中秋佳节的相关知识,并示范冰皮月饼制作流程。称皮、包月饼、压模……精神康复者及家属们自由组队,进行个人卫生消毒后,逐一制作。同时,精卫社工们还与患者亲切交谈,询问生活、康复情况,鼓励叮嘱他们要遵照医嘱,在精卫医生指导下多参加各类康复活动,争取早日康复融入社会。

患者亲手制作月饼

“今天收获很多,原来以为这么漂亮的冰皮月饼制作起来会很难,没想到我学会了,而且还能做得这么漂亮。”活动结束时,患者楠楠(化名)开心地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冰皮月饼。患者家属张阿姨则表示:“本来只是想让儿子通过学习制作月饼多认识一些朋友,没想到都和大家打成一片了,感谢精卫中心组织的活动,希望以后多举办此类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由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为辖区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组织的第一场能力提升工作坊服务内容。2020年以来,集团精卫中心根据定期随访,整理了辖区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的需求,制定了旨在挖掘精神康复者的个人潜能,提升人际交往能力的系列能力提升服务内容,目前已开展了趣味运动会、专题培训讲座、主题座谈交流会、传统节日欢乐汇等活动,接下来也还将根据患者及家属的需求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康复活动,探索多元化、精准化服务。

作为全市首个社区精卫管理职能机构,新区医疗健康集团精卫中心通过将家庭医生服务理念融合到精神卫生服务当中,让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的精神心理和躯体健康都能得到有效的个案化服务,“专业服务+家庭管理”居家康复“大鹏模式”已经走在了深圳市社区精神卫生管理的前沿,也为其他精卫管理机构提供实践经验。

座谈交流会现场

9月28日,由广东省护士协会举办的“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项目精神专科护士高级研修班”在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举行社区精神卫生实践座谈交流会,集团运营部部长何向阳介绍了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作为深圳市首个市、区共建的医疗健康集团,在牵头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带领下,大幅提升了辖区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实现了大鹏新区居民“小病不出社区、急病不出新区、大病不出集团”。集团精卫中心负责人赵林丽与来自广东省各医院的19名护士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了精神卫生管理“大鹏模式”,并为学员现场解答疑问。学员们表示此次的座谈交流会收获很大。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