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1期|用心消除“无障碍出行”的“人为障碍”
2020-09-29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1期|用心消除“无障碍出行”的“人为障碍”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明月

近日,深圳公交车增设无障碍设施服务被市民点赞。据报道,深圳新增公交导盲车辆210台,车内同步新增多项无障碍设施。至此,全市公交导盲车辆增至410台车,残障人士公交出行不再望而却步。

此前,深圳还在全国率先投放了一批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本质是提供精细化的公共服务,落脚点在于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而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对待特殊群体的关怀是一项重要内容,是考验城市文明度的重要指标。其中的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建设,作为关怀残障人士的硬件基础,意义之大更是不言而喻。

目前,我国残疾人总数超过8500万,其中肢体残疾人数近2500万。我市2019年底常住残疾人数量约为57.11万人,户籍残疾人约为21.62万人。我市现户籍持证残疾人(包括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近4万人,其中肢体残疾约占37.8%。让残疾人能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是增强残疾人获得感的关键。这就需要我们加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给他们创造方便、安全的社会环境。

一座城市如何看待无障碍设施,体现着对残疾人群体的友好程度,更折射出城市文明建设的高度。站在残障人士角度,配套设施服务中只要有一个细微之处不到位,都会让他们的出行希望变得坎坷。本次改进公交服务,除了设计自动上下车踏板、导盲设备之外,在公交车后门处,还专门划出了“轮椅专区”,用来放轮椅、婴儿车、手推车等,并增设了2个可折叠座位。同时,在两侧设置有安全带,区域外侧有护栏,帮助轮椅固定。除此以外,车上还配有伞袋机、医药箱、USB充电口等。小小的细节,承载着“以人为本”的民生温度。

深圳高度重视创建无障碍城市工作,去年12月3日公布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战略”和“身心障碍者”概念。深圳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在有序推进,取得了扎实的成绩,但是在无障碍设施缺失、建设不到位、管理不健全等方面,仍有待开发和提升。

随着社会的发展,残障人士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必将日益增多,形式也将日趋多样化。任重道远,残障人士出行路上,一个环节的不通畅就会前功尽弃。我们要用心消除“无障碍出行”的“人为障碍”,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从“有”到“优”的提升,让真正使用无障碍设施的人来提议,精细化打造“无障碍出行”深圳标准。


相关报道

十三部门力推无障碍环境建设

深圳首批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正式上线!预约方式看这里!

打造国内首个智慧无障碍街区 福田CBD道路品质提升工程全面竣工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50期|体育是人生的必修课

深网观察 第249期|90后也注意养生了,但是别走歪路

深网观察 第248期|爱心 是一位教师最重要的绩效指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