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评:创新成果编织全面小康魅力版图
2020-09-29 10:38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评:创新成果编织全面小康魅力版图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提升至第14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如今,从网购“足不出户”,到高铁让“天涯若比邻”;从网课跨越“教育鸿沟”,到涌现出越来越多“中国智造”……创新的故事,每天都在当下的中国上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如今更多科教进步与创新成果,日益打亮我们的生活场景。

科技创新标定百姓五彩生活。较之从前,崭新的生活让人充分感受到了创新的魅力。从线上直播到远程办公,从随处可见的“扫一扫”到层出不穷的“无人”“共享”,从更安全的“北斗”到越来越快的高铁速度、5G速度,科技创新正深度沉浸到亿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若干年前,人们绝对想不到一个“云课堂”,就能满足500万名中小学生同时上课,把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各种创新成果,亦正在为国家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作出更多贡献,编织起全面小康创新版图。

科技创新得益改革巨大引擎。“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持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就是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和强大动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143项改革措施,为科技体制改革画出“施工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向多年来束缚创新的藩篱动真格,不断涌来的创新发展浪潮,刷新着百姓的生活画面。是科技和教育进步,持续为中国发展注入巨大动能,并直接对14亿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前景产生影响,尽显“科技赋能”的魅力。

科技创新展现未来无限空间。如若不是亲眼目睹,恐怕很难相信一间零能耗小屋,门前的光伏地砖白天发电、晚上发光,内外温湿度自动调节,可以智能完成洗衣烧水等预定家务。这不是童话,而是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展示的成果。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与天津市战略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0+小屋”不仅实现了全部能源自给,而且实现建筑内的舒适体验。它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屋顶、路面等可用空间,通过光伏板做到建筑用能自给自足,实现余电上网。在电量富余情况下,可适时启动调节热水器、洗衣机等,将电能有效配置,自动完成预定家务。是科技创新,为未来生活打造出无限想象的空间。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秉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的中国,有“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坚强引领和坚实基础,就能有力吹响科技强国的号角、敲响教育强国的鼓点,让充满活力的新中国,昂首走向全面小康,迈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强国新征程。无可阻挡、一飞冲天,劲健双翼,飞向更加遥远、更加广阔的天空。(南方网 雷钟哲)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