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麦片如何选?国内品牌蛋白质表现优,国外品牌脂肪含量低
2020-09-29 1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水果麦片如何选?国内品牌蛋白质表现优,国外品牌脂肪含量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9日讯 (记者 田志强)麦片因其食用方便和特定的营养价值已成为现代人常备和喜爱的速食方便食品之一。近年,麦片向多元化方向发展,除了传统的纯麦片,很多品牌推出复合型水果麦片,可以直接当零食食用,也可以泡牛奶、酸奶食用。很多消费者还认为麦片除了营养还是减肥的好助手。消费者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水果麦片以及从外包装上很难比较水果麦片品质的高低,无从选择。

为指引消费,昨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正式发布《2020年水果麦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在16款中外水果麦片品牌中,五星水果麦片样品共6款,国内品牌5款,分别为五谷磨房、好麦多、捷氏、天优、王饱饱,其中前4款为深圳品牌,VOGEL’s沃格尔为唯一获得五星的国外品牌。值得注意的是,16款中外水果麦片品牌中AXA46%水果什锦混合麦片、KOPIKONA可比可纳冲调水果麦片2款国外水果麦片样品霉菌指标超标,其余14款水果麦片样品安全指标、卫生指标检测结果均达到最严标准。

五星水果麦片样品

国内水果麦片品牌表现优异

2020年,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深府〔2018〕41号),深圳市消委会牵头开展食品深港/中外食品对比比较试验项目。经前期市场调研、项目选题会专家讨论等多种形式调查,水果麦片成为本年度中外对比比较试验的重点项目之一。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均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大型商超(盒马、永辉、沃尔玛、天虹)、电商平台(京东、天猫、考拉海购、苏宁易购)等渠道购买所得。共选取了16款中外水果麦片品牌,其中9款国内品牌:西麦、捷氏、天优、王饱饱、欧扎克、好麦多、中粮山萃、出前一丁(中国香港);7款国外品牌:桂格(美国)、家乐氏(美国)、卡乐比(日本)、亨利(德国)、可比可纳(马来西亚)、AXA(德国)、沃格尔(新西兰)。

16款水果麦片的三大营养素功能比情况

在营养指标方面,国内和国外品牌水果麦片样品各有特点,国内品牌的水果麦片样品在钠含量和蛋白质指标上表现更优,国外品牌的水果麦片样品脂肪的平均含量更低。

在果干重量占比情况方面,国内品牌在果干占比中表现突出,前8名分别是:VOGEL's沃格尔 BERRY LIGHT MUESLI、捷氏奇亚籽水果坚果燕麦、欧扎克水果坚果麦片、AXA46%水果什锦混合麦片、好麦多奇亚籽谷物水果莓莓麦片、王饱饱果然多烘焙麦片、天优谷物脆亚麻籽草莓水果麦片、中粮山萃水果坚果混合麦片,其中有6款为国内品牌;冻干果干含量排名前5的品牌分别是五谷磨房大果粒高纤水果燕麦片、天优谷物脆亚麻籽草莓水果麦片、好麦多奇亚籽谷物水果莓莓麦片、家乐氏草莓缤纷水果麦片谷兰诺拉、王饱饱果然多烘焙麦片。

AXA、可比可纳霉菌菌落总数指标超国标最高安全限值

在本次比较试验前期,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前期调查,数据显示21%的消费者最关注水果麦片中的微生物指标;其次是有18%的消费者关注营养和含糖量指标;14%的消费者关注真菌毒素指标;13%的消费者关注农药残留指标。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安全指标以及卫生指标,深圳是消费者委员会开展了详细的比较试验。

在安全指标方面,本次比较试验检测指标对比了相关的国家标准和欧盟指令,选用两者最严标准和限值做参考,包括了消费者关注的重金属污染物(铅、总砷、镉、铬),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农药残留(草甘膦)6个项目。其中铅参考了国标GB2762-2017中麦片、水果制品、坚果及籽类的限量;总砷、镉、铬,三个重金属参考了国家标准GB2762-2017中谷物碾磨加工品对重金属残留的限量;草甘膦参考了欧盟(EC)NO396-2005中对纯燕麦的限量。

检测结果显示:16款水果麦片安全指标检测结果全部达到最严的参考值。重金属铅,农残草甘膦,黄曲霉毒素B1均未检出,其他重金属(总砷、镉、铬)均在安全范围内。

水果麦片的安全指标标准对比

值得注意的是,在卫生指标的测试中,根据国家标准,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的检测结果显示,14款水果麦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均符合GB1964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冲调谷物制品》的限量值,而2款国外水果麦片霉菌指标超出GB1964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冲调谷物制品》的限量值,分别为AXA46%水果什锦混合麦片、KOPIKONA可比可纳冲调水果麦片。

市消委会发布三项消费提示

1.开封后,应尽快食用。

麦片开封后长时间放置容易滋生微生物,尤其是含坚果的麦片,与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酸败,甚至霉变等。应密封储存,并将其放置阴凉、干燥处,或者冷藏储存,开封后应尽快吃完。

2.搭配牛奶食用更营养。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供能比例推荐,水果麦片的蛋白质比例普遍偏低,而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搭配牛奶一起食用更符合推荐供能比例。

3.减肥人群及糖尿病患者选择不额外添加糖或添加代糖的麦片。

水果麦片中的糖分主要来自两部分:果干的糖分和额外添加的糖。很多研究表明,适当摄入果干中的糖分并不会加重糖尿病,但额外添加糖,会增加肥胖和患糖尿病风险,因此,减肥人群、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不额外添加糖或添加代糖的麦片。

附:2020年水果麦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