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挥楷模示范引领作用,用真善美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
2020-09-29 08:1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发挥楷模示范引领作用,用真善美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 2020年09月29日讯(记者 张锐)以榜样的力量,锻造城市文明典范。近年来,深圳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一大批传承中华美德、体现时代精神的道德模范、精神文明楷模不断涌现,彰显城市品质,用真善美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

涵养城市精神品格,描绘精神文明鲜明底色

今年8月,“2020感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关爱盛典”举行。深圳不仅为第十七届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等颁奖致敬,也特别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涌现的道德模范、爱心集体、爱心个人致敬。

著名词作家蒋开儒、“大国工匠”陆建新、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十赴山区七年支教的孙影等走上舞台。他们来自于千万个奋斗中的深圳人,又以自己的楷模力量,为深圳这座城市描绘光亮。他们是深圳速度的代表,也是精神文明的先进典型。

凡人善举,春风化雨。在深圳涌现出的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中,丛飞的名字,从来不曾被人们忘记。在他离开后的第14年,丛飞眼角膜的受助者洪美琳已迈入大学校门。16岁生日的时候,妈妈送给她一本《好人丛飞》,让她记住了自己4岁时与一位深圳人之间的特殊的缘分。从此,“像丛飞叔叔一样,做一个好人,多帮到一些人”成为了她心中朴素而又坚定的目标。

如今,更多的深圳人与企业正不断汇集善行的暖流,在社会中凝聚起爱心的力量。2015年,深圳巴士集团成立了“爱心缝纫队”,现有的5个分队除了为公司所属的15个基层车队、车间服务之外,还定期到福利院、社区,以及兄弟单位帮忙。

在中航国际的“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中,深圳著名的教育专家、全国优秀高校教师于淑云教授虽然早过了退休之年,却仍报名成为志愿者,在9年中,她和近300位志愿者伙伴跨越28000公里的支教路,为大山深处的乡村教师和校长讲课,为他们插上寻梦的翅膀。深圳能源集团利用企业自身技术优势,通过睦邻共生的创新实践,有力支撑了深圳“无废城市”的建设,在全国构建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深圳样板”。他们不仅为深圳创造着可观的GDP,也践行着兼济天下的企业责任。

凡人亦“不凡”,楷模力量推动社会文明发展

因为有“温度”,深圳这座城市而更让人向往。

在深圳,有一个特殊的艺术团,所有团员都是癌症康复者,所有演出都是社会公益活动。这就是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团长郭丽英当初只为了兑现与丛飞的一个“承诺”,却坚守9年,用艺术鼓舞了更多病友坚强抗癌,也告诫了世人注重健康,珍爱生命。9月21日,《生命之歌》深圳市凤凰涅槃艺术团第18场大型专场公益演出在保利剧院举行。他们用舞蹈、歌唱、配乐诗朗诵、小提琴独奏等形式表达与命运抗争的不屈斗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和感恩社会的美好情怀。

今年9月,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批复了惠州市的申请,确认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在去年8月于惠州白马山救援被困驴友、突遇山洪英勇牺牲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此前不久,在“2020感动深圳”晚会上,他们被追授为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爱心人物”。尹起贺、许挺秀曾是普通的深圳青年,有着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平凡生活。不那么“普通”的是,有梦想、有追求的他们把自己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来自社会化专业化志愿者队伍的他们具备较高救援水平、专业精神和道德情操。他们是新时代深圳186万志愿者的典型,代表着社会化专业化的深圳志愿服务团队群像。“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点点滴滴的爱心奉献,汇聚成宏大的公益服务社会力量,共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展示深圳是一座有情有义有关爱的城市。

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精彩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外展城市形象,内树城市标杆。深圳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一批批文明单位在文明创建工作中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涵养不断推向深入。

日前,记者走进深圳北站,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尽管客流量大,但在进站口、安检和检票口,旅客都有序排队,地面干净整洁。在候车室,不少年轻人主动给老人、小孩和孕妇让座。哺乳区、孕妇休息区、儿童阅读区等区域的设置,让有需要的乘客舒适出行。

深圳这座年轻的移民之城,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吸引了各地有志者来此拼搏。深圳不忘践行人文关怀,让每一个个体都能在积极的感召下,感受到幸福、奋斗与收获。作为深圳文化的地标性建筑,深圳音乐厅不仅定期举行高质量的高雅音乐会,还在2009年起策划推出小型普及性创新公益音乐艺术演出项目“音乐下午茶”,与公益演出“美丽星期天”形成互补。至今已举办逾350场,表演人士逾7000人,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深受广大市民欢迎,以“零门槛”的方式营造良好的城市艺术氛围。

40年的特区,经济奇迹的光环之所以能长久夺目,离不开背后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个体、组织的辛勤耕耘。秉承示范性创建理念,深圳催生了无数先进典型,他们用高效的组织和动能串联起零散的个体,为腾飞的车轮不断注入创新的驱动力。

如今,深圳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们,用朴实无华的真善美照亮人们的精神世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之风扑面而来,公益慈善成为流行,成为时尚。人们自觉践行“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关爱精神,“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等城市观念从这里辐射全国。每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每当一些地方出现大的灾难时,深圳更是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千里驰援,倾情倾力表达爱心。在对口帮扶、支援、合作和扶贫协作方面,深圳无一不表现出责任担当。

深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他们正以温暖笃定的行动,助力深圳向着更和谐、更文明、更幸福的爱心之城、文明之城迈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