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深圳企业最会赚钱,利润前10深圳占3席
2020-09-29 07:20
来源: 深政观察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企业500强,深圳企业最会赚钱,利润前10深圳占3席

9月28日,在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了“中国企业500强”名单。

中国平安、华为、正威、恒大、招商银行、腾讯、万科、深投控、比亚迪等20多家深圳企业入围,展现深圳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高端服务业等方面的领跑优势。

该榜单显示,新出炉的中国企业500强分布在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前三依次是北京97家、广东57家和山东47家,其中深圳企业表现抢眼。

目前,“中国企业500强”已成为全面研究和评价中国企业综合实力的权威榜单,从中可以看到中国企业规模和效益增长态势良好。榜单显示,2020中国企业500强实现营业收入86.0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6.92万亿元,增速为8.75%;实现净利润38924.14亿元,比上年增加3603.19亿元,增速为10.20%。其中,利润前10家的公司深圳占3席,分别是中国平安、腾讯、招商银行。

中国龙头企业更加注重研发投入。2020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投入保持持续增加态势,研发强度维持在1.61%,强度不断提升;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的比重为39.08%,比上年提高了2.47个百分点。其中,华为以1316.59亿元投资额排名首位;从396家企业填报的专利数据来看,华为以76500件发明专利位于榜首,中兴通讯、比亚迪等深圳企业挺进专利榜单前10。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中兴高居10强榜首。

事实上,中国企业国际地位更加突出。2020年中国上榜“世界500强”企业数为133家。其中,内地上榜企业为121家,比上年增加5家。深投控今年首次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榜单。

梳理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可以发现,深圳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快速,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华为、腾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增长强劲,反映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领跑全国;以比亚迪、立讯精密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企业,夯实深圳实体经济根基;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企业,助力深圳第三产业发展更加出色。

深圳民营企业表现非常亮眼。华为2019年营收8588亿元,连续多年蝉联民营企业榜首;顺丰、前海人寿、欧菲光等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大手笔支持创新。根据有关政策,深圳对首次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予以3000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500强”的企业予以1000万元奖励。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