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50期|体育是人生的必修课
2020-09-28 21: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50期|体育是人生的必修课

人工智能朗读:

绘图 刘诗瑾

深网评论员 可木

近日,一则“体育课也要布置作业”的话题冲上了各大平台的热搜。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在校园体育课中要实现教会、勤练、常赛三个目标。对此,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关于“体育课留作业”,是一个非常明确的说法,“要把文化课的作业减下来,但是体育课作业必须加上去,这样才能够确保我们的学生掌握运动的技能”。

“体育课留作业”,实质就是加强锻炼,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这项举措的初衷是对学生体质的关注和关怀。这个体育课改革创新之举也建立在如今学生体质堪忧亟需提高的现实焦虑中。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0多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以及耐力等各项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在全国中小学中,近视眼和肥胖的比例在不断上升。许多中小学生要么虚胖,要么像是“豆芽菜”。

如今,教改年年推进。在对各项教育指标体系的修改中,体育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今年,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一批广东新兴高校陆续启动“631”综合评价报名,推行大类招生,强调身体素质。除了强身健体,体育教育的社会作用,更是当今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诚如清华大学马约翰教授所著的《体育的迁移价值》,体育的教育作用和价值是:“体育可以带给人勇气、坚持、自信心、进取心和决心,培养人的社会品质——公正、忠实、自由。”通过将体育课提升至“作业”的高度,能让每一位莘莘学子意识到,这门课绝不是动动手脚、弯腰伸腿,而是要通过体育运动锻造过硬的体质。

当然,体育课要“留作业”,更重要的课题就是怎么留。现在不少地方的“减负”走偏,变相成为了“增负”。比如,仍有部分学校要求学生尤其是毕业生、竞赛生不分昼夜地刷题,体育课总是被用来做试卷。如果连正常的运动时间都没有,我们怎么能让学生来完成体育作业?

今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出着力破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建立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评价制度和机制,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如果能在整体教育体系上进一步优化,破除单一且硬性的素质评估机制,我们的体育课作业就能让孩子更轻松、更愉快,更有效果。让体育成为发自内心的爱好,成为人生的必修课,这是能让孩子终生受益的习惯。

相关报道

体育作业真的要来了!你觉得该咋留?

体育作业如何量化?谁来监管?怎么保障?如何提交?权威解读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9期|90后也注意养生了,但是别走歪路

深网观察 第248期|爱心 是一位教师最重要的绩效指标

深网观察 第247期|谨防旅游中的“小惊险”变成“真危险”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