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企业十年提交国内专利申请5.8万件 有效发明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2020-09-28 17: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企业十年提交国内专利申请5.8万件 有效发明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8日讯(记者 林玟珊)近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前海合作区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展示前海合作区成立十年知识产权情况。《白皮书》显示,2010-2020年,前海企业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的年均增速提交合计5.8万件国内专利申请;超过三分之二的有效发明专利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生物医药检测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专利内容涉及云计算、图像处理、算法、检测等技术分支;海外专利布局遍布全球18个国家或地区。

前海企业历年三种专利申请比例

前海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在国内专利申请方面,2010-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申请量140万件,其中前海企业专利申请总量57634件,占全市专利申请总量4.12%,年均增速47.17%,比全市平均值高26个百分点。 总体上来看,前海企业历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在申请总量中一直保持较高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在国内专利授权方面,十年间,前海企业专利授权总量25096件,占全市专利授权总量2.86%,年均增速46.56%,比全市平均值高26个百分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3930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13764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7402件。

在有效发明专利方面,截至2020年6月,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8万件,其中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334件,占全市总量的2.25%。从专利技术分布情况看,前海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生物医药检测等高新技术领域,合计有效发明专利量2264件,占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67.91%。按细分技术来看,前海企业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分支有效发明专利量最多。

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技术分布情况

在海外专利方面,2015-2020年,前海合作区共有306家企业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4722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4.96%。其中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申请量达582件,占前海PCT申请量总量的12.33%。此外,3家企业申请量超过300件,分别为:深圳市沃特沃德股份有限公司(348件)、深圳前海达闼云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29件)和深圳市前海安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20件)。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