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培训开班典礼暨2020年南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节启动
2020-09-28 16: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培训开班典礼暨2020年南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节启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2020年9月18日,是中国先贤孔子诞辰2571周年纪念日。千百年来,圣贤之教化亿兆,士农工商无不受益。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深圳迎来了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培训开班典礼暨2020年南山区传统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本次活动在全区设立卓雅小学(小学会场)、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第三小学 (初中会场)、南头中学(高中会场)三个会场,千余名师生在国旗下以诵读经典和祭孔的方式来纪念先师诞辰,感悟孔子教化、传承圣贤精神、弘扬杏坛遗风。

上午八时,活动在深圳市南山区卓雅小学隆重举行,深圳市市委宣传部巡视员韩望喜、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南方科技大学宣传部部长张凌等一行出席了此次活动。

作为“南山区2020年传统文化节启幕仪式暨‘金声玉振共诵经典’主题活动”的主会场之一,卓雅小学师生齐聚一堂,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对传统文化经典篇目进行了生动的演绎。古老的经典在稚嫩的童声中鲜活起来,也让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只有播散在孩子们的生命中,才能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随后,深圳市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师培训开班典礼在庄重肃穆的祭孔仪式中拉开序幕。

此项目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深圳市泽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为期十个月,旨在为深圳市培养出一百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种子教师。培训内容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同时,突出中国文化大背景下的深圳地方特色,以及中华优秀文化与域外优秀文化的融通,将民族文化的符号和传统文化的国际视野同时予以呈现。届时,深圳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读本(含学生读本、教师读本、家长读本)也将在各示范校投入使用,帮助学校更好地构建科学完善的传统文化教育体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在学校和家庭中落地生根。

深圳市教科院相关领导、项目专家组成员代表及项目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开班典礼。典礼上,市教科院李桂娟副院长对即将参与培训的一百名种子教师寄语,希望他们能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我、提升传统文化素养,将传统文化教育的种子带回各自的教学岗位,影响更多的老师和学生。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卓雅小学周永良校长首先对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专家及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本次活动的举办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具有重大价值和意义,卓雅小学将继续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特色品牌,用优秀传统文化打好学生的人生底色。

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和国家两办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是对传统文化进校园提出了明确指导和具体要求。深圳市肩负着我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特殊使命,不仅是外界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通道,更是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窗口。

文化建设是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教育是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在孔子诞辰纪念日,两场活动的相继开展,相信一定会为深圳市的传统文化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打开新的思路。我们期待,在一代代传统文化教育者的身体力行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定会让更多的生命受益。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