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首张垃圾分类整改书的小区变了
2020-09-28 09: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收到首张垃圾分类整改书的小区变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8日讯 深圳垃圾分类专项执法检查将近“满月”,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统计,9月1日至9月25日,全市城管部门检查投放点位26026个,已开出垃圾分类整改通知书6935份。那么涉及的小区、单位整改了吗?昨日记者来到收到全市首张垃圾分类整改通知书的小区探访,发现小区内的分类投放点大变样了,而其他涉及小区的大部分问题都已经整改。

位于罗湖区的银龙花园是收到全市首张垃圾分类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小区,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到原来堆放得满满当当的废旧家具等大件垃圾已不见踪影,堆放场地被收拾得整洁有序,外围贴上了“专项垃圾暂存点”的标识,张贴了垃圾分类相关宣传画。相邻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经过整改也变样了,现场按照分类标准摆放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等分类垃圾桶,地面干净。在非厨余垃圾投放时间,现场也撤除了厨余垃圾桶。

“现在垃圾桶点摆放规范了,也比较整洁干净,大件垃圾清运比较及时,还是做得挺好的。”9月1日曾来银龙花园执法的清水河街道执法队中队长胡铁青对比了整改前后的情形,他说,街道、社区相关部门都曾到该小区指导管理处进行整改。

银龙花园管理处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收到全市开出的第一单,他们感受到了压力,当天就行动了,邀请了垃圾分类相关部门进行专业指导,让桶点摆放更加规范。天气好的时候会联系垃圾清运公司及时来清运大件垃圾,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加强了对居民垃圾分类的宣传,安排督导员进行监督和提醒,希望让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

小区居民王阿姨也感受到了变化。她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卫生环境好了很多,小区业主群、楼梯口等都有垃圾分类的提醒。

距离银龙花园不远的东翠花园曾在9月1日收到清水河街道执法队开出的第二份整改通知书,该小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来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在小区楼栋之间的空地上,但场地狭小,还停放了车辆,显得拥挤,现在经过垃圾分类部门的专业指导,该小区将投放点搬至距离小区出入口不远的一处地方,是小区居民出入必经之地,居民投放垃圾更加方便了。

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执法监督处副处长张华表示,近期,城管部门开展了执法检查“回头看”,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9月份的生活垃圾分类执法警示期即将结束,10月份将正式开罚。下一步的检查重点是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建立管理台账,对拒不整改的进行严厉处罚。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