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2020-09-28 08:5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人工智能朗读:

开栏的话

“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际影响力等跃上新台阶,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今日起,本报开设“辉煌十三五”专栏,回眸深圳“十三五”发展亮点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辉煌成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9月27日清晨6时,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建设工地一片忙碌。规划面积99平方公里的光明科学城是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按照规划,到2050年,这里将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学中心。

科学城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深圳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重大发展机遇下,深圳以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双中心”为主线,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内核到外延,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升级。

2016年恰逢“十三五”开局首年,深圳密集推出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完善人才住房制度、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等五大政策,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效释放科技队伍创新潜能。2019年7月,《深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印发,形成“一类科研资金、五大专项、二十四个类别”科技计划体系。

在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激荡下,深圳科技创新在“十三五”期间持续保持高活跃度。

深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6年的8037家增至2019年底的17000多家,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在培育和发展新一代通信技术、互联网科技、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千百亿级产业集群中,形成了头部企业全面领跑,新锐企业多点开花,中小企业雨后春笋的蓬勃发展态势。

最新公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平安、华为、腾讯等8家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上榜,凸显深圳创新主体茁壮成长的力量。

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498.16亿元,成为推动深圳经济实现V形反转的重要力量。新登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234户,同比上涨38.5%,不断为深圳经济注入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深圳围绕前沿基础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科学问题,确保不低于30%的市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投向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达2642家。在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方面,深圳取得新突破。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获批复成立,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二期、精准医学影像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正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深圳已有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十余所全日制高校。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今年秋季正式开学,成为开展基础研究的新生力量。

此外,深圳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41家、众创空间281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0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12家。通过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高交会等,深圳为全球创新人才搭建起一个个高效的交流平台。

率先建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深圳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能级正在不断提升。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