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委员赵明昕:知识产权重在应用 政府要与业界一起创新
2020-09-27 21: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政协委员赵明昕:知识产权重在应用 政府要与业界一起创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陈彦如)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在线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身为深圳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建市委会委员、南山区政协委员赵明昕根据自己的调研经验在现场进行了主题发言。赵明昕在现场引用了一句网络流行语:“他们太难了!”来概括他眼中的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现状。他表示,因为行政保护时的赔偿金额较低,司法保护的时间成本又太高,目前约70%的权利人在被侵权后都会选择和对方“私了”。他建议,要提高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的效率,并提高赔偿金额,这样不仅能鼓励权利人积极寻求公力保护,还能提高侵权者成本、降低侵权意愿。

谈及知识产权的运营,赵明昕建议政府建设一个有公信力的价格评估体系,把知识产权本身作为担保财产,设定抵押或质押;他还现场呼吁政府与业界共同推动知产保险发展,为权利方提供保障。

活动最后,赵明昕用“重在应用”总结自己的发言。“知识产权的目的在应用,价值也在应用。政府要与业界一起创新,推动知识产权的应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