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政协常委周璇:善用法律,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
2020-09-27 21: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政协常委周璇:善用法律,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违法成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赵文硕 实习生 梁智恒)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本期《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民建深圳市委会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陈倩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会主委、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曾坚朋出席了本次活动。

周璇(左四)在直播现场金句不断,是网友眼中乘风破浪的“法律姐”。

民建市委会常委、福田区委政协常委、北京市竞天公诚(深圳)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周璇逻辑缜密,结合严谨的法律思维和生动的话语给出建议,被网友视为当天活动中乘风破浪的“法律姐”。周璇公布了近期民建委有关知识产权的一项调查情况。100多家参与填写问卷的企业中,48.04%的企业不知道行政执法,20.59%的企业不知道如何取证。

鉴于此,周璇呼吁政府利用现代科技(如区块链技术)实现证据留痕,便于企业取证。同时可参考日本的经验,将知识产权违法定性为刑事犯罪,提高侵权成本,倒逼侵权行为发生数量减少。此外,政府除了保护知识产权,还要多推动深圳的科技型企业上市,使知识产权最终得到最好的市场红利。

在企业海外维权方面,周璇有三个妙招:首先要了解海外国家的法律和政令,紧盯海外(如英美等国)法院判决的案例,分析导向;善用专业律师,如果有成本考虑,优先考虑中国律师,尤其是海归律师。越早和律师做交流,越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前期成本。此外,出海企业更应将遵守中国法律,将国法“置顶”,依托祖国的保护,才能无往不利。

“善用法律”是周璇给出的关键词。

【周璇关于知识产权的金句】

1、在座的各位政协同志们,还有线上的网友们,打开手机第一个动作一定会涉及到知识产权,不管你看的是来自哪里的信息,用的哪个图片,甚至晚上临睡前听的一首歌都是有版权的。

2、说到海外维权,一句话“都是坑”,除了坑还有板砖,这是让企业比较头痛的地方。

3、归根结底,科技创新已经融入了深圳的公司的血脉里面,还是要了解法律才能够无往而不利。

4、我跟王艳梅委员的差异有15度角的差异,杜绝闲置其实比保护更重要。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