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市委会委员宋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为深企“出海”护航
2020-09-27 2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民建市委会委员宋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 为深企“出海”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记者 陈彦如)深圳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领域保持领先态势,新时代新形势下,危机与荣耀同行。在全球科创赛场上,深圳要推动更多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的政策尽快落地,打造创新高地。9月27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0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来自深圳民建市、区两级的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专家,围绕深圳知识产权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力展开热议。直播活动全程72分钟,吸引了超过72万网民在线一起“云议事”,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方面先行先试建言献策。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9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中,深圳在全国参与考核的156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一。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洋将这个第一归结为深圳40年间不懈努力的成果。宋洋表示,知识产权总量增速领先国内464倍、高于全球3.3倍的深圳,创造了“知识产权深圳速度”。以华为、中兴、腾迅、比亚迪、大疆等优秀企业为代表的“深商”也在国内外倍受关注。

与此同时,宋洋也提到了深圳企业近年来走向海外时面临不少挑战,“发展初期知识产权意识薄弱、布局和储备不足、遇到诉讼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应对……”针对这些问题,宋洋鼓励企业在知识产权领域“寻保护、大布局、深运用、大服务”,并现场“安利”企业遇到相关诉讼时可以向深圳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应对指导中心求助。

另一方面,她建议深圳市政府能设立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基金,建立专利池,成立维权应诉联盟,减轻企业出海之后遇到的知识产权风险。

“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就像是在裸奔。”宋洋一语道破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她用“第一动力”概括了自己的发言:“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创新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