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科幻小说分享会昨日在福田举行
2020-09-27 15: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科幻小说分享会昨日在福田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7日讯 (记者 曹园芳 通讯员 谢晨)昨日,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福田区图书馆承办的阅读写作传递城市文明之光——《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科幻小说分享会在福田区图书馆(福田文明学院)总部举行。

本科幻小说书系五位作者代表李楚涵、李文汉、赵月琪、陈卓然,及王艺博父亲王德平,与广大科幻小说爱好者、研究专家现场交流,分享其科幻文学阅读创作点滴和人生成长故事,感恩福田文化教育沃土给他们的文学滋养和成长支持。

作者们谈到,他们是从读凡尔纳、刘慈欣等人的科幻小说开始,进而尝试创作科幻小说;参加文学社或学生自发组织科幻小说研究和创作小组,分享科幻小说读书心得,接力创作自己的科幻小说;在父母或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腾讯、华为、大疆等高科技企业参观;他们历经一年或三年,在老师和责编的指导下修改、完善,反复论证小说的科学与人文硬核、人物设计,最终达到出版要求;他们多是科幻迷,数理化生的学霸。作者们表示,他们走过了一条科幻文学阅读写作之路,其实也是一条科学与人文的探索之路,未来将倍加珍惜。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研究助理、科幻产业与教育研究者陈发祥认为,该系列科幻小说科学构思层面上有新意、足够硬核;文学层面上语言成熟,简洁流畅;世界构建充满科技感且逻辑自洽,意蕴深长充满正能量。“要想写好科幻小说,必须有足够的素材积累,那就要多读。不仅要读科幻小说,还要读其他各个学科的文章,像科学论文、科普文章能开拓视野,哲学文章能增强思想深度,诗歌能提高表达能力等。”

青年作家、学者袁博认为,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有更多的科幻迷、更多写科幻小说的作者,就说明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有着更浓厚的科技探索氛围,有着借助科学技术去理解去创造未来生活的意愿。“我们应当特别珍视深圳青少年科幻小说创作与阅读的氛围,珍视《致青春》这套深圳中小学生创作的科幻小说系列在全国范围的先行示范作用。”

福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区委教育工委委员赖运添在讲话中表示,阅读打开智慧之门,思考感悟事物之理,探究找寻宇宙之秘,想象走上创造之旅。他寄语校园科幻文学爱好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与世界前沿科技、人类文明优秀文化对话,在阅读写作科幻文学的同学,学好各门文化知识,努力成长为文理兼修的跨学科人才。

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透露,《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深圳卷)》(28册)是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策划的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历经三年打造,所有作品全部为深圳青少年原创文学作品,其中的科幻小说书系为国内首次出版中小学生原创科幻小说书系,包括长篇小说《星际流浪客》《果核》《回到月球表面》《反S联盟》和短篇科幻小说集《宇宙密码》(共收入21篇短篇科幻小说),旨在提供青少年文学教育、创意教育展示平台,培育建设城市文明典范的新生力量。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