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参与,南澳党群同心奏响“创城”主旋律
2020-09-26 14: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民参与,南澳党群同心奏响“创城”主旋律

文明城市走访宣传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6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郑燕霞 李娜)党建引领聚合力,群团建设添动力,全民参与成强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南澳党工委、办事处坚持“党建引领、群团共建、全民参与”,带领广大党员争当文明创建工作的宣传员、示范员和战斗员,带动辖区居民群众聚力“创城”,有效凝聚了共建美丽文明“大家庭”的磅礴力量。

入户逐一宣传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力量”牵引

在南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们穿着红马夹的身影,从南澳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到基层党员,都深入到社区、景区等一线参与文明城市创建,那一抹红成了南澳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城市文明注入“红色力量”。

今年,南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采用“党建+创建”、“党建+群团”、“党建+服务”、“党建+文化”的“1+N模式”,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的有机融合,有力地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南澳突出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建立起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合力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运行机制,完善了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从街道到社区“一级抓一级”的督办和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机制,真正做到文明创建与基层党建紧密结合,统筹推进。

同时,党建引领文明宣传,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党员当好宣讲员,通过网格化微宣讲阵地广泛宣传和宣讲具体内容、意义和创建标准,积极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宣讲225余场,参学人数近两万人次。

此外,还注重党建引领辖区组织融合共建。机关党支部多形式与结对社区、企业党支部共话文明、共建文明,重点举办了“创文—海滩清洁”“创文—垃圾分类”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行走南澳”环境清洁、垃圾分类活动、问卷调查和入户宣传活动累计300多场,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次,实现宣传入户全覆盖。机关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公交站台、重点路口参与“马路天使”文明劝导和道路交通安全指引,引导市民群众知晓创文、认可创文、参与创文、支持创文,构建文明创建新常态。

随处可见的红马甲

汇聚群团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您好,这里的停车位满了,请问哪里还可以泊车?”“您好!这里有一份交通指南,您看都能帮到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有“最美溪谷”之称杨梅坑的交通繁忙,党员志愿服务岗亭成了游客的便民服务点。

为发挥共青团突击队作用以及工会、妇联组织攻坚克难的先锋作用,南澳设立了社区、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码头、医院等志愿服务站点,实现志愿站点全覆盖,并在“三有”的基础上增加到有站点、有岗位、有服务、有台账、有清单、有海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岗作用。加强相互监督,切实落实责任到人,实施巡查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等每天在南澳辖区各点位开展定期检查、定期交流、定期通报,相互查漏补缺,切实夯实创文工作。

同时,发动200多名巾帼志愿者和160多名妇联执委,常态化开展困境帮扶、矛盾调解、公益活动等,构建文明和谐社区氛围。同时,依托儿童友好服务站、社区家长学校,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教育系列活动近20场,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发挥党工共建,开展机关干部职工“I运动·I健康”健身运动会,凝心聚力齐奋斗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深入社区、企业工会开展文明创建服务活动,助力“创文”工会为近1000名户外人开展送清凉慰问、素质提升为南澳重点企业送课程服务、权益保护为基层赠送近万只防疫口罩、关心关爱困难职工为7名在档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并号召工会组织、劳动模范和广大职工,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倡导者、先锋队和主力军,促使广大职工形成文明共识。

服务群众

文明随处可见新风润物无声

走进南澳的公园、景点、社区等地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红色故事、美德故事等为主题的宣传随处可见,让南澳人在随处抬头可见文明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

在南澳,城市文明正"润物无声"影响着人们。极具海滨特色和南澳特色风情的井盖,实用又提升颜值;榕树下、小路口、池塘边等边角地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平均年龄46岁的南澳社区妇女重上学堂;义工做月饼慰问环卫工人;爱心企业、社会爱心人士自发探望孤寡老人、帮扶困难群众;妇女干部对困境妇女儿走访慰问;工青妇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引导、宣传、动员优势,9个社区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局面,共建共治共享美好文明家园。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