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生微实事|龙华区食品安全进农贸市场网络直播走进新牛社区
2020-09-25 16: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民生微实事|龙华区食品安全进农贸市场网络直播走进新牛社区


直播回放链接:

https://m.yizhibo.com/l/OsYE0tjaF-r7eSYj.html?fro=weibo&fr=wx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潘天豪)9月24日下午,由龙华区民治街道党工委主办、新牛社区党委协办、广东岭南质监职业培训学校承办以及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SMQ)提供技术支持的社区民生微实事•龙华区民治街道新牛社区2020年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之“食品安全进农贸市场宣传活动”网络直播在新牛社区深港万众街市拉开序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广大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本次网络直播活动特邀了大咖级食品安全专长家林虹高级工程师以及魏国强中级工程师现场科普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小知识,通过有趣的现场实验,为居民朋友们揭开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的神秘面纱。

活动开始,直播人员首先来到水果档口。清凉爽口、营养丰富的冰镇西瓜一直是市民朋友们的消暑佳品,但同时“西瓜是通过注射色素增红!”“西瓜是通过注射甜味剂增甜!”一波波网络热议却让人惊慌。林老师用现场实验告诉我们,西瓜“打针”催熟、保甜均为谣言,西瓜注入所谓的“添加剂”不仅会出现染色不均匀的现象,在炎热的夏天会加剧西瓜表皮受损而导致西瓜的腐烂变质,而且“打针”的成本高,完全是得不偿失,市民不要轻信谣言。

跟随着镜头,林老师带领社区志愿者来到街市猪肉档口,就如何选购新鲜猪肉,如何辨别新鲜肉和冷冻肉的知识进行科普,为广大居民朋友传授买肉小妙招。

林老师表示,居民朋友们可以通过“一看二闻三触摸”的技巧来鉴定猪肉的新鲜程度。“一看”看猪肉的肌肉是否鲜红、有光泽,脂肪是否洁白或呈乳黄色;“二闻”闻猪肉是否具备鲜肉特有的气味,无其他特殊异味;“三触摸”按压猪肉,查看挤压后的肉品凹陷处是否能立即恢复,同时查看猪肉表面是否微干或有风干膜,触摸时不粘手,若符合以上特点的可以判断为新鲜肉。同时,林老师告诉我们:猪皮表面的检疫合格印章颜料是食用食品色素与酒精、甘油、维生素C和水混合而成的,每一种原料都可以食用,不会危害健康。

来到果蔬区,林老师告诉市民朋友,紫薯并不是转基因品种,而是通过杂交育种而成的。现场林老师现场进行一个趣味实验。林老师将一个紫薯分成三份,分别加入纯净水、醋酸和氨水溶液浸泡,三份溶液立马呈现一紫一红一蓝的现象。林老师表示表示,紫薯富含花青素,可以随着环境酸碱度的改变而改变颜色,如果环境呈酸性则偏红,反之则偏蓝。林老师还讲解到紫薯营养丰富,富含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成分,同时鼓励市民朋友采用多种食物搭配的饮食模式,以保持膳食平衡,满足人体机能所必需的营养成分,从而保证身体的健康。

在果蔬区,魏国强中级工程师应志愿者以及直播间观众的要求,科普了“如何选购新鲜蔬菜”,“家庭版去农残”等小妙招。并在现场与“蓝马甲”一同在蔬菜档抽取韭菜等10批次蔬菜样品进行多菌灵、克百威农药残留项目,在食品区抽取了花生油等5批次进行黄曲霉毒素B1项目的现场检测。

检测现场气氛热烈,市民王阿姨送检了1批次大芥菜,“蓝马甲”立马对其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8号样品长豆角多菌灵项目呈阳性,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快检专家魏国强表示,“阴性”的意思就是检测的项目没问题,反之意味着该检测项目残留超标,专家随即将情况报送给市场管理方进行后续处理。

本次直播活动通过各类趣味实验形式让食品安全知识更容易被社区居民所接受,在人来人往的农贸市场举行本次宣传活动更是提升了本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参与意识,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了居民食品安全消费信心。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