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6期|这一抬, 彰显着深圳的文明力量
2020-09-23 19: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6期|这一抬, 彰显着深圳的文明力量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王俞

9月18日,深圳市龙华区观光路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失控的小轿车将前面骑电动车的男子顶上人行道,男子被卷入车底动弹不得。两三分钟之内,附近的店主、外卖小哥等20多位路人齐心协力,将肇事小轿车抬起,受困男子得以被送往医院急救。

20余位深圳市民的合力一抬,体现出深圳人自发共生的文明素养、根植于心的善良,也让人们看到了“众志成城”的温暖,也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力量。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涌动在城市管理和建设的每个细节里,也出现在危难之时的每个行动间。

回过头来想,这次自发抬车救人的深圳市民,真的只有这“20余名”吗?不,远远不止!在“来了就是深圳人”的使命感召下,每一个深圳人都争当文明城市的践行者。无论是哪位深圳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主动伸出援手、抬车救人。这与深圳这座城市的人文气韵有关,也跟深圳始终坚持倡树时代新风、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关。守望互助的理念,早已经镌刻进了这座城市的灵魂。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依靠全市人民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凝聚起全体市民崇德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助推深圳高质量发展。

无论是东部海边,还是梧桐山下;无论是东门老街,还是南山商圈,每一个深圳人工作、生活的场所,人们目光所及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帧都透露着文明。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抹亮丽的底色。

如今,在深圳的每个社区街道、大街小巷,处处都能感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驱车在深圳的道路上,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漫步在深圳街头,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给救护车让道、市民地铁晕倒接力送医、出租车司机为救人闯红灯……文明的正能量已嵌入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并构筑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它像春雨般细腻温存、润物无声,带给人们温暖和感动,又仿佛惊涛拍岸一般,一次又一次增添文明的高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来都不是一个人或是一群人的“舞台”,它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幸福接力。在深圳,文明已经融进了城市的肌理、血液,成为了每一位深圳人主动遵守、自发遵循的规则。这样的城市,值得我们付出。


相关报道

汽车冲上人行道男子被卷入车底,20多名市民自发抬车救人

担心为救护车等“45度让路”被罚?深圳早已启用“无忧避让”

2019,那些刷爆深圳人朋友圈的瞬间,你一定舍不得删去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 第245期|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深网观察第244期|国庆假期,请注意出行安全

深网观察第243期|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