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签框架协议 共建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
2020-09-22 21: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签框架协议 共建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广东省政府和国家标准委签框架协议 共建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李竹 通讯员 粤市监)湾区建设又有新举措!在近日举行的广东省质量大会上,广东省政府透露,将支持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大湾区标准化中心”)。记者22日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大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从合作目标、合作内容、合作机制三个方面,明确了建设大湾区标准化中心的目标定位。

深化省部合作,推进建设大湾区标准化中心

除《关于共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外,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广东省政府还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广东市场监管现代化  推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两项协议将深化省部合作,将共同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湾区标准化中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广东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协议如何指导大湾区推进标准化中心的工作?根据合作协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加强对广东省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在相关规划政策编制、试点及项目安排、权限下放、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国家标准委将加强对大湾区标准化中心的工作指导,在标准化政策规划、专家邀请、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广东省政府将提供配套政策措施、项目申报、土地资金、技术支撑,以及对大湾区标准化中心的管理并提供配套政策措施、机构、人员、资金和技术支撑等保障。

据悉,2018年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广东市场监管现代化推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推进广东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重要支撑。

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订,是继上轮省部合作协议后,省部合作的最新成果,是广东市场监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有利契机和重要支撑,必将为广东市场监管更好服务国家及省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

省级设立5亿元发展基金,加大质量工作投入

同时,为了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广东省政府在广东省质量大会召开前夕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5年,广东将基本形成以市场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消费者权益保护为基础、保险救济和社会救助为保障、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行业组织规范自律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的质量治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明确要加大质量工作投入,省级设立5亿元的广东省质量提升发展基金,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提高制造技术及工艺水平、提升产品质量、研究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设应用现代质量管理体系等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行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