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2020-09-22 21: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主固村:挖掘特色资源优势 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驻村第一书记陈晓光和村干部外出考察秀珍菇项目技术

特色养殖项目稳定转产

两大扶贫项目实现良性运转

据悉,肉蛇养殖曾是主固村主打产业,也是当地不少贫困户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蛇产业被紧急“叫停”。“具体到我们村,一个养蛇产业涉及到了村集体、贫困户、投资方、技术工人等多方利益诉求。”为了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另寻谋生出路,依托盐田区专项转产资金支持,主固村扶贫工作小组在迅速关停蛇场、合理补偿村民损失后,通过征求贫困户个人意愿,结合实际情况精心谋划新的产业,想方设法为失业贫困户“再择业”提供选择和便利。经过一番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多轮村民意见征集,秀珍菇栽培和腐竹加工2个候选产业项目被正式“提上日程”。

项目定好了,产业基地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中,就当大家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时,新问题又来了——村里没有真正懂栽植技术的人才。犯愁之际,陈晓光忽然想起自己老家——世界长寿之乡蕉岭县,有一家专业菌类栽培公司,这几年可谓做得有声有色。在辗转与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后,陈晓光当即带着村两委的年轻干部奔赴梅州市蕉岭县“取经”,通过参观菌种研发实验室、菌包机械化生产、无菌接种流水线、恒温恒湿养菌室等现代化基础设施,走访当地村民,听取他们栽培管理食用菌的经验,通过建立技术协作,产业发展中的难题很快迎刃而解。

作为承包人之一,朱镜通、罗飞叠夫妇原本为村里蛇场养殖户,由于子女较多,为村里贫困户,为了养活家中7口人,平日里除了养蛇外,夫妻俩还在船塘镇收废品、做水泥工。即便如此,夫妻俩每月各项收入加起来也仅5000元。蛇厂关停后,听说村里要发展秀珍菇产业,罗飞叠第一时间报了名。每次技术人员来村教授技术,她都第一个到场学习观摩。为了节省秀珍菇菌棒架设的竹条费用,罗飞叠还专门上山砍了竹子制成专门规格。“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勤劳,换来生活的新天地。”如今,罗飞叠如愿承包了村里2个秀珍菇大棚,基地里常常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编辑: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