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五场丨陈诗哥:儿童文学的趣味和光华
2020-09-22 20: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五场丨陈诗哥:儿童文学的趣味和光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想象力是有逻辑的胡思乱想。”在9月21日举行的“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五场活动现场,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陈诗哥这样和福田区梅山中学的师生们分享到。他以《儿童文学的趣味和光华》为主题,从“牛粪”引出想象力的话题,鲜明地阐释了丰富想象的趣味和重要性。

活动现场

从《哈利波特》里的分院帽到《西游记》里牛魔王的身世猜想,再到《射雕英雄传》的博大精深,陈诗哥把古今中外的有趣联想勾连在一起,由点到线再到面,像渔夫织网一样,慢慢铺成开来。他向学生们坦言,其小时候并没有像现在的孩子有那么多读书的机会,所以在大学毕业后连续十年,每天坚持阅读7小时,阅读让他有机会遇见更多美好,更多的创作可能。

陈诗哥

“图书馆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博尔赫斯认为‘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我觉得善于使用图书馆的人,就是能打开天堂之门的人。”陈诗哥表示,如果阅读是吸收,是输入,那么写作则是输出。在诗歌的创作上,诗歌就是不同文字的排列组合,几个词语的不同排列,将产生特别的艺术效果。童话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化平凡为不平凡。他还以白粥与星河做联想,找到共同点后,充分发挥想象力,认为星河应该是一个人向天空中泼洒了一碗白粥,所以才出现了我们看到的满天星斗。同学们认真倾听着,晚上回到家也有部分同学喝起了白粥,想象着自己吃着“星星”,喝着“星河”,来了一番有趣的体验。

梅山中学校长王云虎在讲座现场

入选“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复评的学生与颁奖嘉宾合影

讲座结束后,梅山中学校长王云虎,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陈诗哥,深圳新闻网文教卫中心主任陈彬,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深圳组委会负责人、深圳市博恩引领教育集团总裁肖俐,冰心文学组委会代表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梅丽支行副行长舒展,为入选“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复评的学生颁奖并合影留念。

“听了陈老师的讲座,我收获很大。我没想到在我们生活中,那么平凡、不招人喜欢的东西,比如陈老师提到的牛粪,也能通过文字演变出不同的色彩出来。”梅山中学学子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感慨,以前的自己见识浅薄,听完讲座后发现自己需要再努力学习。也有同学表示,生活中有很多细小的事物等着我们去发现,这些不平凡的东西就会变得有趣有意思起来。而这些都促使她们去读更多的书,创作更多的作品。作为初中生,保留童真和想象力依然十分重要,它们促使中学的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梅山中学“梅之韵”文学社指导老师柏华

“一个学校有了文学,孩子们就有了朝气。”梅山中学“梅之韵”文学社指导老师柏华告诉记者,“梅之韵”文学社和学校同龄,自学校创建起就成立了。目前在王云虎校长的统筹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诸如“大雅梅山·人文讲堂”、学生上台分享等活动,并创建了诗经植物园,把国学与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力求打造全方位的充满书香和人文气息的校园,学生也因此在写作水平、中考成绩、文学素养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据悉,由文学大师冰心名字命名的青少年冰心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已走过了14个年头,今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经过三个季度的征集投稿,已覆盖深圳全市130多所学校,超5万人报名,为深圳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以及教师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学习、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

学生被陈诗哥老师的讲座逗笑

学生与陈诗哥老师互动

现场嘉宾合影

学生请陈诗哥老师签名寄语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