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普月南山活动丰富多彩 8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喜获授旗
2020-09-22 20: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科普月南山活动丰富多彩 8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喜获授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9月22日下午,深圳科普月南山区主会场系列活动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拉开帷幕。活动期间,8支科技志愿服务队喜获授旗。与会嘉宾和市民还兴致勃勃参观“抗疫科普展”,把科普月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实施元年,深圳科普月是落实《科普条例》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南山区将科技创新资源转化为科普优势,打造了比如“南山博士论坛”“院士讲堂”“创新知行荟”等一批精品科普品牌,科普工作成绩斐然。同时,南山区不断创新科普工作模式,打造了“一街道一特色”科普项目,首个科普示范小区——龙瑞佳园已揭牌,以“政府推动、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的新思路,探索“党建引领、科普助力”社区治理新模式,希望南山区让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交相辉映,形成“南山样本”,打造全国一流的区县级科协组织。

南山区科协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南山知识产权保护分队等8支科技志愿服务队所涉及的志愿服务包括两个方向:一是面向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专家人才和学术科研优势,引导协同创新、促进融合发展;二是围绕知识产权、创业投资、技术应用转化等科技服务的痛点,打造面向专业群体、服务产业发展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进一步优化南山区创新创业软环境。

作为今年深圳科普月的重头戏——“抗疫科普展”,累计吸引约万名观众,在主会场上依然成为市民参观的热点。众多在此次抗疫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携抗疫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明星展品”亮相展会,包括来自普渡科技、奇点机器人、科卫机器人等企业的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来自泰乐德、梓健、海普洛斯等企业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体外诊断试剂及药品,还有来自迈瑞、麦科田、安保科技、乐普、恩普科技等公司的多种医疗器械,以及来自北科瑞声、智能刷新等公司的信息化科技产品。市民通过参观科普展,可以了解到在抗疫大潮中凸显的科技力量,从而形成民众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社会氛围。

围绕全国科普日、深圳科普月活动主题,坚持政府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科普资源开放共享,联动南山区8个街道、101个社区、39家区级科普基地、多所中小学校和多家企事业单位,打造“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相继开展150多项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院士讲堂、博士论坛、“科技战疫,创新强国”抗疫科普展、创新科技体验节、源于生活的航空创新发明展、青少年科学幻想艺术创作、少年科普游、健康云课程、海洋文化科普课堂……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南山市民奉献了一场场科普盛宴。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