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245期|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2020-09-22 17: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网观察 第245期|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评论员 济愚

2020年9月22日,时值秋分。秋风送爽,稻谷飘香鱼米足,我们迎来了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2018年党中央研究决定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要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国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国,千百年以来,世世代代的农民在这片土地上耕作生存。如今,仍有数以亿计的农民在农村默默耕耘,以不到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近1/5的世界人口。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速度加快,许多人与土地渐行渐远,淡忘了稼穑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然而,种种考验都在证明农村的稳定器作用。农民回乡无障碍,居民粮食安全才有保障。三农问题应回归主流视野,发展不能缺少了农民的身影,不能忽视农民的声音。

2004年,深圳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农村行政建制和农村管理体制的城市。但是,农业并未跟着农村变为城市、农民变为居民而消失,深圳的农业用地仍有3万亩左右。深圳是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农业发展自然离不开高科技加持。深圳有许多致力于生物育种、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如在高科技育种方面就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为世界的水稻安全作出了贡献。此外,深圳还借助数字化建设支持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比如,深圳企业在宁夏中宁县落地了一整套智慧农业惠农支持计划,帮助地方枸杞产品提升20%产品溢价,带动8840名贫困户增产增收。丰收时刻,有你我的贡献。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穿得暖、吃得饱是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的问题。回看历史周期律,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来说是永恒的课题。勤劳的中国农民,日夜在土地上精耕细作,保障了全国的粮食供应,吃商品粮,决不能忘了种粮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关注三农既是关注我们的过去,也是关注我们的未来!

相关报道

秋分至,红日升!北方添衣,南方继续露腰……

“中国农民丰收节”| 大江南北 红黄绿橙勾勒出最美丰收中国

丰收节里话“丰收”!中国农民的新变化


往期内容

深网观察第244期|国庆假期,请注意出行安全

深网观察第243期|因地制宜,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深网观察第242期|学术造假,就像眼里进的沙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