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园子里的木瓜树
2020-09-22 09:16
来源: 深圳商报

网红园子里的木瓜树

人工智能朗读:

◆王太生

长江北岸的古园林,除了扬州比较集中之外,其余较为分散,就如同古代的城池,月朗星稀。大城之外是分散的县城或乡镇,那些园子也就偏安一隅,过着远离世俗的隐居生活。

如皋水绘园,冒辟疆与董小宛曾经居住,用现代的眼光看,一介文士与一代歌妓的结合,风流倜傥,是一个网红的园子。

水绘之园,给人的印象是依水而居,临水而居,这是它的意蕴,然而遍访整个园子,尤其是老建筑部分,它实在是一个布衣之园。

园里的房子并不高轩宽敞,有些地方甚至说是狭小,比如摆放董小宛当年旧物的古琴台,就是一间厢房小开间。

“壹默斋”不大,“得全堂”与普通人家的堂屋差不多。宽敞的,倒是枕烟亭后的一泓春水,当年房子周边的城河吧。

水绘之园在如皋东门,这是一座江海古城,如,去也;皋,海边的高地。到海边的高地去,那里有一座文人的园子,爱情的园子,布衣的园子,房子风格很低调,没有奢华,只有朴实,接近栖居生活的真实。

一座园子与众不同的地方,是曾经住在这里的人以及园子里的植物。

曹雪芹祖父曹寅住过的江南织造府的旧院里,有一棵楝树,老先生在树下筑一亭,名字就叫楝亭,当年文人雅士舞文弄墨的地方;鲁迅的百草园里有一棵皂荚树,与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紫红的桑椹,构成一座园子的记忆。

水绘园里,有一棵树龄在800多年的木瓜树,在长江之北,极少见到这样的树。

这棵树,是先前就有还是后来移栽到此?不得而知。如果是前者,那它比400年的园子还老,是难得古物,见证了一方天地里的物是人非。

江淮之间的古园林里,植物树木茂盛,有黄杨、枸骨、腊梅、石榴、广玉兰、枇杷、桂花……几乎未见到过木瓜树。

这种蔷薇科乔木,水绘园里仅此一棵。高过屋脊,木秀于庭。树干中段已然开裂,深灰色斑驳树皮,树形遒劲。想它春来繁花,满树红粉,飞彩流霞;秋日果熟,枝头累累,几十只青绿、椭圆形的木瓜果掩映叶间,饱满可爱。

一棵树,昔日的长势怎样?人与树有着怎样的相依相偎?读书写字、吟诗作赋、赏月弄琴……景物依稀。

水绘园是座网红的园子,它契合现代人对于居住环境的审美,得以近距离观照才子佳人的日常生活,园子里的一花一草,有着古典唯美的文艺色彩,那棵木瓜树,为古建筑增韵加分。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