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民众有开小店打算 咖啡厅、奶茶店成开店首选
2020-09-21 21: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71%民众有开小店打算 咖啡厅、奶茶店成开店首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记者 刘梦婷)9月20日,在LINK2020智慧经营生态大会上,移卡联合艾瑞咨询共同发布《小店经济活力报告》。艾瑞对18-50岁的核心从业人群进行调研,结果显示,目前37%的民众已经开了小店,在未开小店的人群中,有71%的民众未来有开小店的打算。

在有经营小店想法的人群中,70%的人是受疫情影响,想要有所转变;另有40%是因为比较憧憬浪漫和文艺感等原因。其中,咖啡厅、奶茶店、甜品店、面包店、花店、书店最受人群青睐。

武汉作为“小店经济”的代表城市,从疫情的影响中迅速恢复。据移卡数据统计显示,“好生意”平台武汉日交易笔数自疫情期间增长了30多倍,日交易笔数及增长速度远超其他城市,位列全国第一。

90后更加向往浪漫,70后更钟意餐饮类小店

新冠疫情下,社会经济遭到冲击,人们也有了更多和自己独处的机会,开始反思以往的工作和生活。很多人开始考虑开启新的人生阶段,并把目标定在了“开小店”上。

艾瑞近期对18-50岁的核心从业人群进行调研,发现在未开小店的人群中,有71%的民众未来有开小店的打算。其中男性与女性的开店意愿较为平均,但女性52%,略微多于男性48%。

其中,70%有经营小店想法的人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希望生活方式有所转变;另有40%也提到开小店是因为比较向往浪漫和文艺感等原因。

从人群画像来看,男性多为三十而立已婚男青年,为养家糊口。选择开小店是因为在生活在二三线城市,店铺经营成本不高,加上城市更生活民俗化,小店经营有更大优势;女性多为已育女性,想回归职场但仍顾虑孩子。在追求女性独立的同时,仍希望能够照顾家庭,小店无疑是最优选择。

在开店选择上,各年龄段的表现大体相同。很多人都曾经萌发过开一家咖啡厅的梦想,根据艾瑞调研结果,这个占比达到62%。悠闲的下午时光,耳边弥漫着轻松的音乐,再品一杯香味扑鼻的咖啡,满足了很多人对于惬意、美好生活的想象。

除了咖啡厅之外,还有奶茶店、甜品店、面包店、花店、书店、杂货店、小酒馆、饰品店、文具店和洗衣店等也被人们多次提及,尤其是奶茶店(52%),面包店(49%),书店(42%)等比例甚高,受到各年龄层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90后更加向往浪漫,咖啡店之外,花店成为他们的第二选择;70后则认为面包坊、甜品店等餐饮类小店更易经营。

未来一段时间内哪类小店最赚钱?报告显示,疫情后,人们对“餐饮食品类”小店的消费需求最高,75%的消费者愿意去餐饮食品类小店消费,预计此类型小店未来增长潜力诱人。其他位居前列的小店类型还包括日常百货、鲜花摆件、美妆护肤等类型。

小店经济想象空间无限

小店,即小型店铺。员工数量一般在10人以下,或是年营业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微型企业,亦或是年营业额不超过1500万元的网店,都属于小店的范畴。政府将这一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众生活、驱动消费的经济形态,称之为“小店经济”。

小店虽小,但意义重大。报告数据显示,小店经济的日营业额的平均增速达到35%,提供的就业岗位量超过3亿个。

“小店经济”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重要方式,一直备受国家关注。今年7月,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针对“小店经济”发展作出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小店经济”健康繁荣发展。

目前小店多聚集在广东、河南、浙江、江苏、山东等省份,且大多数小店为餐饮食品类型。“小店经济”发展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深圳、郑州、广州、成都、武汉。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虽然身处疫情的中心,小店经济受影响最大。但当疫情结束后,恢复也最迅速。据移卡旗下“好生意”平台数据显示,武汉日交易笔数自疫情期间增长了30多倍,日交易笔数及增长速度远超其他城市,位列全国第一,成为小店经济活力的代表。

这要得益于小店智能商业服务的推进。传统小店经营中,因前后台信息传递过慢常常产生点菜过慢、上菜过慢、清台过慢问题,再加上小店的经费问题,营销宣传较难。

近几年,广大互联网企业已开始为小店提供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智能商业服务,用科技产品解决小店运营过程的难点和痛点,如使用“智掌柜”帮助经营者对顾客数字化、一体化的管理,大大减少小店的人力消耗,提高小店运营效益,持续助力“小店经济”的发展。

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店通过智能商业服务优化了小店的服务场景,同时利用数字化平台获取消费者流量支持。

根据移卡经营数据,2019年使用智能商业服务的小店用户量增长趋势明显,12月较1月用户增长率191%,其中3月、8月环比增长达到15%以上,说明春节以及疫情后复工,促使更多人涌入小店经营的浪潮中。不同行业中,零售业行业的小店数量占比最大,占比75%。

“小店经济”在政策扶持、科技助推等多方支持下,疫情过后,“小店经济”实现V型复苏,越来越多商户与经营者抓住发展机遇,开启开店计划,为城市生活和经济增长带来新活力。

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开小店”的浪潮中。据调查结果显示,37%的民众现阶段已经开了小店,其中71%的小店经营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当前“小店经济”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与韧性,进一步推动了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