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唱主角——深圳“6个90%”的创新密码
2020-09-21 21:06
来源: 新华网

企业唱主角——深圳“6个90%”的创新密码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深圳9月21日电题:企业唱主角——深圳“6个90%”的创新密码

新华社记者孙飞、荆淮侨

在珠江入海口东岸,深圳这座拥有超过300万商事主体的都市,4.2%的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数百万企业形成了“6个90%”的独特创新现象:

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

尊重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是这一现象的最基本逻辑。40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健全产学研机制,让企业创新“规模效应”日渐显现。

从制造到创造:在市场大潮中成长

记者近期来到位于深圳光明的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偌大的车间里,一块块显示面板正在机器的操控下缓缓移动。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充满信心地说,尽管疫情对半导体显示行业带来冲击,但今年上半年TCL华星实现逆势增长,公司产品销售面积达14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9%,实现营业收入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

企业的信心,来源于技术创新。

10年前,面板产业是韩国、日本等企业的天下,面对“缺芯少屏”掣肘,TCL华星等国内家电企业从制造向创造“爬坡跃升”,开始向着面板“城墙”冲锋,面板生产线合计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凭借自主创新,TCL华星先后入选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如今,企业正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领域不断完善布局,助力深圳打造规模大、竞争力强、技术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产业基地。

40年来,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跟随式创新,再到“无中生有”的源头创新……

“回顾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奇迹,创新是第一动力,企业无疑承担了创新主体责任。”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从跟跑到领跑:在创新中增强本领

从华强北层出不穷的功能机,到日渐多样的品牌手机,再到更快速度、更加智能的5G手机……一部手机窥斑见豹,深圳从落后、到并跑、再到领跑,密码就是创新。

位于深圳南山的传音控股,手机产品全部出口海外,其中非洲市场收入占比近八成。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在超过12亿人口的非洲市场,传音手机占有率达52.5%,成为手机行业的“非洲之王”。

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24亿元,同比增长21.71%。传音控股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投入的增加,将加强公司整体的持续创新能力,巩固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领先地位。上半年,传音控股实现净利润10.91亿元,同比增长33.42%。

不仅是5G手机,今天的中国,5G时代已经起航。

8月17日,深圳宣布建成超4.6万座5G基站,实现全市5G独立组网全覆盖。

“5G给企业技术研发带来了更多便利。”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深圳元戎启行公司副总裁刘念邱说,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今年上半年,广东第一经济强区深圳南山拼出增长2.5%的“硬核”成绩单,其中5G产业爆发增长功不可没。

在这一新赛道上,南山一批工业企业实现了产值翻番,如中兴微电子承接5G芯片设计订单,产值增长273.8%;华扬通信生产5G基站核心器件环形器、隔离器,产值增长245%等。

从单一到集群:面向未来孕育新机

核酸检测试剂、呼吸机、体外膜肺氧合(ECMO)设备……疫情让人们对医疗器械更加关注,创业团队集聚深圳,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贡献力量。

今年7月,密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戴逸翔和团队来到深圳创业。据统计,目前深圳有900多家医疗器械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2万项,其中超50家企业年产值超亿元。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开展组建工作。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有利于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资源,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来自深圳市企业注册局的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商事主体343.2万户,商事主体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一代一代奋斗者在深圳挥洒汗水,用平凡的双手实现不平凡的梦想,他们的命运因深圳而改变,深圳的未来也因他们更精彩。

“1991年,爷爷来深圳创业。近30年后,我也来到深圳开启新事业。”戴逸翔表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今后科技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期待能循着先辈脚步,在深圳书写自己“春天的故事”。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