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面对 不再回避 南山区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主题日”活动
2020-09-21 17: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从容面对 不再回避 南山区开展“世界阿尔茨海默病主题日”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罗先芳 金永芳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为“老年痴呆”。每年的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又称“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据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每3秒,世界上就多1位老年痴呆症患者。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老年痴呆患者,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位。

当天,为加强南山区居民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在南山区卫健局指导下,区慢病院精神卫生科在海德广场举办“世界阿尔茨海默病主题日”宣传活动。活动特邀请深圳市康宁医院临床精神病学研究室主任王永军、睡眠障碍科主任梁炜等多位专家现场义诊,吸引不少老年朋友前往参与。

容易被误诊为自然老化

南山慢病院相关专家表示,当前我国现状,每20位65岁以上老人中就有1位老年痴呆患者,但却有将近80%的患者不能得到规范的诊断。大部分病例都被误诊为自然老化现象,且部分患者因病耻感而不愿主动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大型的疾病宣教和义诊活动,提高全社会对老年痴呆患者的关注,普及“早期记忆障碍”的基本知识,虽然老年痴呆症无法彻底根治,但早期干预可以延缓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活动现场,针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相关宣教视频全程循环播放,发放相关宣传折页1000余份。现场志愿者和医生们结合“名字串串烧”、“数字大考验”等互动游戏形式,对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和认知功能进行初步摸查,对现场群众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答疑和耐心讲解,为每一位老人进行血压、血糖测量、开展“老年痴呆量表”测评,指导大家认识老年痴呆的病因、 起病及发展过程,并为老年痴呆患者及家属提供一对一的诊断、护理、用药指导。使参与活动的老人认识到预防痴呆疾病的重要性。


60岁以上高发人群需要重点关注

此外,专家提醒,60岁以上老年人、有家族病史的人都是老年痴呆症的高发人群。如果发现家人有智力、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可以有效缓解病情发展,一旦病情加重就将无法治愈了。

特别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改善劳动环境,忌酒和戒烟,有均衡营养的饮食,保持谨慎愉快等都可以有效地防治老年人患痴呆病。

南山区慢病院院长朱利清表示,面对日益逼近的老龄化社会,该院已经联合粤海街道办后海社区试点实施老年人心理健康关爱项目,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和转诊服务,提升老人健康质量,将党中央提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落到实处。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