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12周岁就骑自行车上路 交警提醒家长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2020-09-21 15: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不满12周岁就骑自行车上路 交警提醒家长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 文/图)在上班族眼里,单车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而在孩子眼里,单车却已然变成了尝鲜过瘾的玩具,虽然国家法律对非机动车的驾驶年龄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在实际过程中,却有不少孩子路上骑车,交警也发出安全出行提示,请广大家长、学校老师和驾驶员共同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画面中的小学生,当时正在福田区新洲路主干道上逆向骑行,十分危险,好在铁骑发现的及时,马上将其拦停询问情况。“男孩称自己想去地铁站,但是不知道怎么走,随后我们铁骑队员将男孩带至安全地带,并告知正确路线。”福田交警大队红树林中队铁骑李俊介绍。

记者了解到,根据法律规定,骑自行车上路必须年满12周岁,这也就意味着小学生基本上是不能骑自行车的,然而记者走访学校,却发现不少小学生都当过“骑兵”。交警表示,开学以后学生年龄不到却违法骑车,骑车与机动车混行等危险行为频频出现,甚至有学生还会误闯快速路,基本上一旦发现,都是立即处置带离现场。

“特别是放学阶段,基本上都是未年满12岁的,都是周边学校的学生,他们都是骑一些共享单车,路边没有锁的,或者是在上学之前已经藏好在某一个地方,然后放学直接就去拿的。”李俊介绍。

交警部门提醒,12岁以下的少儿是禁止骑车上路的,家长必须加强看管和教育,否则也会被处罚,即使达到法定年龄可以骑车,也应当遵守交通安全的规定。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