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深圳一孕妇分娩脐带打2个真结脐带绕颈2圈
2020-09-21 15: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罕见!深圳一孕妇分娩脐带打2个真结脐带绕颈2圈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戴晓蓉)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脐带是母儿间气体交换、营养物质供应和代谢产物排出的重要通道。当脐带过长、胎儿小、羊水过多及胎动频繁等,就可能引起脐带绕颈或是脐带打结。以上情况导致脐带血流受阻,可致胎儿缺氧,甚至危及胎儿生命。

9月20日上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产科的产房张女士(化名)在阴道分娩时发现脐带真结2个,外加脐带绕颈2周,所幸母子平安,产科医生讲到:这种脐带真结要几年才能遇到一例。这个调皮的“小米奇”脐带打结2个,还脐带绕颈2圈,实属罕见!!

2020年9月20日凌晨,二胎妈妈张女士怀孕37周+6,见红半小时,因为张女士知道二胎见红就需要待产,便马上跟家人一起去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福田)待产。在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张女士在11时00分成功顺产一名体重2875克的男婴,但宝宝娩出后,2个脐带真结,豁然出现在眼前,还外加脐带绕颈2周,医务人员都被惊到!

“这种脐带真结很少见!特别是真结2个还加脐带绕颈2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产科李石主任介绍,脐带真结很危险,严重时,胎儿血循环受阻可致胎死宫内,所幸的是真结未拉紧,张女士的脐带也特别长,测量了一下足足115cm长,有惊无险,这个宝宝太幸运了!

【科普链接】

胎儿脐带异常通常分为脐带过长、脐带过短、脐带缠绕、脐带打结、脐带扭转。而其中脐带打结又分成两种:脐带假结和脐带真结。

1.脐带假结:是指因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似结;或是因脐静脉较脐动脉长,形成迂曲似结。这两者在临床上一般无大危害,也比较常见。

2.脐带真结:多先为脐带缠绕胎体,后因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脐带真结较少见,发生率1.1%。若脐带真结真结未拉紧则无症状,拉紧后胎儿血液循环受阻可致胎死宫内……多数在分娩后确诊。

脐带打结危害有多大?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产科主任李石医生介绍:胎儿脐带打结一般发生在3-4个月,但是这种打结一般比较难发现,尤其是晚孕期,因为宫内羊水少,胎儿大,空间小。脐带打结早期松弛没有影响,但如果孩子在腹中活动,一旦将脐带拉紧,就无法供血,那胎儿宫内死亡率会很高。

避免脐带打结,孕妈在预期可以怎么做呢?1.留意胎动的情况,正常胎动数是12小时不低于30次,当发现胎动有显著变化时,可能就是胎儿出现了异常,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需及时检查就诊。2.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及胎心监测、彩超等。胎心监测能预测胎儿宫内的储备能力,一般情况下胎心率约为每分钟110~160次。如果低于每分钟120次或者高于每分钟160次,都可能是胎儿缺氧的信号。B超可以准确地判断出脐带在宫腔内的走向,为判断脐带是否打结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但是脐带打结的产前诊断率很低,B超并不能完全诊断脐带是否打结。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