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教育装备展上 全场景“A.I.+教育”解决方案指南来了
2020-09-21 10: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教育装备展上 全场景“A.I.+教育”解决方案指南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如何通过智慧课堂提升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如何通过人工智能让大学生的口语学习提升效率?如何让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充分利用“A.I.助手”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真正需求?……在9月18日-20日举行的第三届(2020)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现场,可以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深圳教育装备博览会上,科大讯飞展馆为观众带来了从小学到大学的全场景“A.I.+教育”解决方案,还有3个体验式“小剧场”,覆盖“教、学、考、评、管”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惊艳亮相,吸引在场众多教育行业工作者的目光。

“A.I.+个性学习”让每个学生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如何在学习上兼顾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让不少老师颇为头疼,也是这次许多来博览会参观的教育工作者的提问。展会上,个性化学习手册和讯飞智能学习机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基于校内日常学业数据采集与分析,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和最优学习区,个性化学习手册为每位学生量身定制的一套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帮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科能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学习。

作为学生“A.I.家庭教师”讯飞智能学习机也成现场关注焦点,凭借科大讯飞多年的实践与沉淀而打造智慧学习方法,同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学生找到薄弱环节,通过个性化精准学的方式,科学高效地提高学习成绩。讯飞智能学习机做到了让学生学习有迹可循,弱项定点突破,成绩稳步提高。

此外,讯飞还展出了众多学校已经全面使用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新高考综合解决方案、英语听说智能模拟系统、幻境AR智能课桌、全球中文学习平台等“黑科技”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展示,满足不同教学场景下的需求,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因材施教照进现实。

“A.I.+小剧场”展示从K12到高教全链条智慧教育方案

由A.I.教学套件操纵的机器人在小剧场内随音乐舞蹈;可编程的小飞机器人与小朋友“零距离”互动;智能驾驶小车A.I.-CAR在现场上演“头文字D”。创新教育小剧场呈现着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的智能化和多样化的场景,成为博览会现场观众的打卡点。

这些炫酷的机器人既是展会上的“炸场”黑科技,也是深圳宝民小学学生们习以为常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课。今年6月份,科大讯飞和宝民小学就共同建设了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应用中心,开设了A.I.特色课程,通过“理论”+“实践”培养小学生的人工智能素养。现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创新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1000多所学校落地使用,课程以提升师生的人工智能鉴赏力、理解力和应用力,塑造青少年的人工智能创新素养为目标,为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人才储备奠定基础。

“如果今天我们说的人工智能仅仅是可有可无的应用,我觉得它一定是没有生命力的。但如果是解决社会刚需,它一定会有巨大的内驱力。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已对教育的‘教学考评管’全链条进行赋能”,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智慧教育行业总监田郁平说。

这次博览会,科大讯飞带来了从B端到C端,从K12到高校,覆盖“教、学、考、评、管”的全链条全场景“A.I.+教育”解决方案。

针对高校教育,科大讯飞为院校提供了“A.I.+课堂”、“A.I.+教学”、“A.I.+考试”和“A.I.+管理”的软硬件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900余所院校,服务全国师生用户近600万。比如,科大讯飞和深圳大学共同打造的“外语听说训练中心”,专门解决学生精准化教学与口语考试难题。而在深圳技术大学,“讯飞A.I.考试系统”则全面帮助学校思政类、英语类、德语类等各学科纸笔考试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大力提升考务管理工作效能。

据了解,早在2015年12月份,科大讯飞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构建深圳特色、广东样板国内一流的智慧教育现代示范区。至今,科大讯飞的智慧教育产品和服务已走进深圳500多所学校服务超过15万师生,而在全国,科大讯飞已累计服务3.5万所学校过亿师生。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