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多地频现“冒充政府领导诈骗”,公安机关解析诈骗手法
2020-09-21 09:11
来源: 澎湃新闻

近期多地频现“冒充政府领导诈骗”,公安机关解析诈骗手法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1日讯 近期,一类冒充“政府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在安徽、广东、山东、湖南、山西、湖北、江西等多个省市均有发生。

微信公号“平安滨城”介绍,刘先生是山东滨州市滨城区辖区的一名企业家,这一天,他的微信收到了这样的好友申请:我是滨城区**(党政机关领导姓名)。再看头像是一面鲜红的党旗。刘先生根本没有多想,就赶紧通过了申请。

领导立即发来留言,威严中透着温暖,一边说要积极争取惠企政策支持,一边询问企业发展的困难。刘先生十分高兴,当即提出要向领导当面汇报。但是,这位领导立马变得神秘,今天开会,明天调研,电话也不方便接听,只能接受微信上的联系。

只是这样,刘先生倒也没有特别怀疑。但是接下来的事情却有些蹊跷——这一天,领导又发来信息,说请刘先生帮个忙,称“我要转笔钱,但不方便用个人账号,我转给你,你代转一下。”而且,领导立说立行,马上发来的给刘先生转账成功的截图,称账款24小时到账,希望刘先生尽快帮忙转账。

刘先生再三琢磨,托人找到了党政机关干部本人,发现确实被骗。无独有偶,同样的戏码还在其他几位市民身上上演着。还有一位马先生,迟迟没有等到转款入账,确认这就是一场骗局。好在大家都很警觉,并没有人真的打款。

澎湃新闻注意到,9月10日,湖南省湘西州永顺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永顺公安”也发布警情通报称:近日,有不法分子冒充县委、县政府、县直机关、乡镇主要领导,主动添加单位干部职工或企业负责人微信,通过虚假聊天、嘘寒问暖,博取信任后,以上级领导需要资金周转、自己不方便从私人账户转账为由,要求对方帮忙转账,并不能声张,造成受害人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目前永顺县公安局接到类似报警2起,正全力开展侦查工作。

同样地处湖南,9月11日,湘乡市公安局和湘潭县公安局相继发布警情通报,提醒市民防范“冒充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提高警惕,并扩散周知。湘潭市反电诈中心统计,从8月17日至9月12日,湘潭市共发生冒充乡镇党委书记电信诈骗案件10起,其中,湘乡市4起,湘潭县2起,雨湖区2起、岳塘区、韶山市各1起。被骗金额从1万元至20万元不等,个案被骗金额最大的达到20万元,被骗金额共计68.66万元。

另外在9月11日,江西永修县公安局接辖区一企业负责人报警称:有不法分子通过微信冒充我县领导,采用关心企业发展、给予相关政策扶持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以亲戚、朋友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为由,请被害人帮忙转账28万至不法分子提供指定账户进行诈骗。幸好被害人警惕性比较高,在转账前多了个心眼,进行了核实,所以才没有被骗。

根据警方对诈骗手法解析,第一步,诈骗分子潜伏于群众微信群、QQ群,寻找领导账号,截取账号头像及昵称,研究领导说话语气,获取相关信息后伪装成领导账号。第二步,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受害人的姓名、工作、职务等个人资料,并添加受害人为好友。第三步,与受害人闲聊,获取信任,随后以各种理由让受害人帮忙周转钱,或者直接向受害人借钱等方式实施诈骗。

澎湃新闻注意到,9月14日,安徽省含山县公安局已破获一起冒充“政府领导”诈骗案,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中新网报道,近期,含山县居民付某的手机上,收到一条自称是“政府领导”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信息。在添加好友后,对方以关心企业工作、企业发展情况为幌子,取得付某的信任后,这名“领导”在微信上向付某借27万元给他的亲戚急用,付某随后按要求将27万元汇到了账户上。然而没多久,付某才突然醒悟,自己被骗了。

9月2日,付某火急火燎的赶到含山县公安局报案,此时含山警方发现,近期此类冒充“政府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在安徽、广东、山东、山西、湖北等全国多个省市均出现高发态势。群众损失较大,社会影响恶劣。含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一方面迅速向全县发布预警信息,一方面调集多警种展开案件侦办工作。在对上万条数据信息细致梳理后,专案组民警围绕涉案资金流等线索逐步展开深入调查,并成功锁定广西居民王某(化名)有重大作案嫌疑。

9月14日,含山警方专案组民警远赴广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抓获,现场收缴赃款5万元,扣押银行卡、SIM卡10余张。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承认自己冒充领导,对全国多地受害群众实施诈骗。目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