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紧急叫停微信禁令,美国用户可继续正常下载和使用微信
2020-09-21 08:51
来源: 澎湃新闻

美法院紧急叫停微信禁令,美国用户可继续正常下载和使用微信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1日讯 当地时间9月20日上午(周日),美国加州法院的一道临时禁止令在最后一刻暂时挽救了可能在美国被“全面封杀”的微信。

据《纽约时报》报道,根据判决,法官认为8月6日的特朗普总统令及9月18日发布的商务部实施细则均实际造成了在美国境内全面禁封微信的效果,显然违反了普通民众的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根本权利,而美国司法部能够提供的微信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所谓威胁的证据又明显不足,加之细则从颁布到生效只有两天时间,给美国用户造成了迫在眉睫和无可挽回的伤害。

法官裁定:虽然某些法理和事实上的细节问题尚未审清,但在法院最终判定总统令和实施细则是否违宪之前,该总统令和实施细则均不得实施,以免造成更多的无法挽回之伤害。

换言之,法官的临时禁止令使得全美微信用户暂时免受总统令和商务部原定于9月20日起将实施的微信禁令的伤害。目前所有美国微信用户都可继续正常使用微信,应用商店可以继续发布微信这个app以及更新,其它电信运营商也可以继续提供对于微信app的服务。

接下来,美国政府仍有可能继续上诉。

过去的这个周末,微信在美国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坎坷命运。

当地时间9月18日(周五),美国商务部发布通告,称将于9月20日(周日)起开始对TikTok和微信实施全面禁令,并公布了相应的实施细则。

对此,中国商务部回应称,美方多次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企业进行“围猎”和打压,严重扰乱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

“这对于微信来说,相当于全面的封杀。”物理学博士。美国加州律师岳东晓18日晚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

岳东晓指出,“美国商务部禁令细则的内容全面覆盖了:不准在美国设置微信服务器;不准在美国提供微信数据;不准给微信提供数据传输(包括通过代理进行传输);不准使用微信的功能,或者开发兼容代码,这等于全面封杀了微信的使用和功能。”虽然在具体实施上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如果按照禁令细则完全实施,微信无疑将在美国被“全面断网”。

据路透社报道,在18日美国商务部的吹风会上,官员没有透露更多关于禁令如何执行的细节。他们强调,禁令的作用在于严重削弱美国用户可使用微信的功能。一名商务部高级官员表示,已经安装了微信的用户应该能够继续使用一段时间。不过,由于微信依赖于美国公司提供的网络服务,用户将会体验到网速慢到超时的情况,并最终失去这些功能。

不过,禁令指出在中国的美国公司目前仍可以继续使用微信用于其相关支付业务。

此前一群由美国微信用户组成的“美国微信用户联盟”(微联会)16日向旧金山联邦法院提交反对特朗普禁令的诉讼,在17日的听证会上,尽管联邦法官对微信用户的诉讼表示同情,但没有立即发布针对特朗普政府禁令的临时禁制令。

之前美国商务部曾表示特朗普对微信的禁令将不会以个人或企业微信用户为目标。但是在18日公布的禁令细则中,则出现了对微信使用的全面封杀措施。

19日下午,美微联会律师团和美国司法部在加州联邦法院的微信禁紧急听证会上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听证会结束后,法官正式颁布叫停总统令和商务部实施细则的禁止令(Preliminary Injunction)。

微信的母公司腾讯则在20日发布最新声明称,20日之后美国用户可能可继续使用微信,将继续与美国政府磋商,并再次强调微信海外版WeChat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其数据政策与程序符合全球最严格的隐私标准。

如果微信在美国被“全面封杀”,将对在美国华人,以及与中国展开商贸、文化等交流的美国人造成巨大影响。(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刘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