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马丁斯离开申花加盟武汉,35岁的他值得体面告别
2020-09-21 08:45
来源: 澎湃新闻

“功臣”马丁斯离开申花加盟武汉,35岁的他值得体面告别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1日讯 20日,武汉卓尔官方宣布了申花旧将马丁斯加盟——35岁的尼日利亚前锋结束了自己第二次申花之旅,相比于之前三年留下的美好回忆,这一次尼日利亚人的离开,多少有点苦涩。

4次出场,没有进球,没有助攻,大多数人都认为马丁斯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现在,他有了三个月时间,来为自己再一次正名。

35岁的尼日利亚前锋马丁斯。(来源:东方IC)

离开,从金信煜受伤当晚就已确定

就在武汉官宣马丁斯加盟前,申花已经把尼日利亚前锋移出了本赛季报名名单,给新外援马丁内斯腾出注册名额。

马丁斯本人也早就离开了球队——此前据媒体报道,他在9月2日就离开了大连赛区,独自回到康桥基地进行训练。很多球迷也有疑问,在申花只有两名外援的情况下,马丁斯为什么不能顶几场再走?

一切都要从金信煜的受伤说起。8月10日,申花和大连人比赛下半场,金信煜在无对抗受伤情况下离场,第二天确诊为右脚胫骨应力性骨折。当家前锋受伤,意味着申花必须要换外援,那么首先就是要确定,被替换的外援是谁?

当晚,教练组就和管理层进行了沟通,无非是二选一,金信煜或者马丁斯——韩国前锋要休息三个月,按照当时的预估,第二阶段比赛可能要在12月进行,再加上还有亚冠的缘故,因此申花方面倾向于等待金信煜康复。

这样一来马丁斯只能离开,他本身就是第五外援的身份,签了半年合同,薪水也不高,合同也就百万美元左右,换掉马丁斯代价最小。而从此前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马丁斯也没有太多的说服力。

在中国足坛混迹多年的马丁斯,其实也能看明白留给自己的时日已经无多了,不过他对于申花还是有感情,正常情况下,马丁斯也愿意至少站完最后一班岗,哪怕自己已经是一个边缘的轮换球员。

转折点发生在8月26日申花和建业的这场补赛——申花需要这场赢球来涨分,马丁斯从下半场开始也一直热身期待出场,不过直到比赛最后时刻,哪怕在最终只换了四个球员情况下,马丁斯也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比赛结束后,尼日利亚前锋认为自己留在队里已经没有意义,而期间申花陆续收到了一些球队对于马丁斯的邀约,马丁斯也提出自己回到康桥基地进行单独训练,同时和下家进行接触。

就这样,在申花和深圳这场最关键的比赛前,马丁斯走了。

归来,他没能像上次那样力挽狂澜

相比于马丁斯的离开,更多球迷对他的“二进宫”有些质疑。

其实从赛季初的蓝白对抗赛中就可以发现,马丁斯之前赖以“吃饭”的启动速度和突破已经看不见了,他有点转型为组织型前锋的意思。

签下马丁斯,申花的确就要承担尼日利亚前锋无法发挥出高水准的风险。

最终申花还是选择和马丁斯签约,据了解这是综合了一些客观条件后,俱乐部做出的决定。

伊哈洛租借给曼联后,俱乐部和主教练都通过各自的渠道寻找外援,其中有一些外援因为签证等因素无法来到中国。

同时俱乐部考虑到联赛的一些不确定性,不愿意在第五外援这个位置上进行过多的投入——说白了,申花原本认为在引进多名实力派内援的情况下,哪怕四外援都可以应付完赛会制的联赛。马丁斯,只是最小代价完成第五外援人选的一个选择。

但没想到的是,金信煜的受伤就像第一块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引发了申花一系列连锁反应。当初做出经济型第五外援选择的申花,也就只能承受这个选择所带来的苦果。

仿佛就像单数年有问鼎足协杯的运气一样,申花在双数年也会遭遇主力前锋重伤的魔咒——2016年是登巴巴,2018年轮到马丁斯,2020则是金信煜……

没有提前为主力前锋可能出现的伤病隐患做好准备,所谓的经验和教训,只能留待日后去弥补。

其实,马丁斯在2016年加盟申花时,他的定位就是第五外援,替补前锋——联赛上半程曼萨诺使用不多,直到主力前锋重伤后,马丁斯才迎来了爆发。

第二年,马丁斯作为主力前锋,帮助申花拿到了足协杯冠军——两回合和上港的决赛,马丁斯打进两球是球队夺冠最大功臣。2018赛季重伤前,马丁斯也留下了对阵华夏幸福的帽子戏法。

而这一次回到申花,还是第五前锋,马丁斯几乎以寸功未立的结果离开。好在在拉斐尔受伤赛季报销的情况下,武汉卓尔还愿意给尼日利亚前锋一个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这,或许也会是尼日利亚前锋在中国的最后一份合同了……作为一位在国际足坛成名多年的老将,马丁斯值得体面离开。(澎湃新闻记者 宋承良)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