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都被“穿歪了”?医生:经常穿这种鞋真的会!
2020-09-21 08:22
来源: 广东卫生信息

脚趾都被“穿歪了”?医生:经常穿这种鞋真的会!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 高跟鞋不仅是女生的长腿利器,也象征着成熟、优雅和美丽,正如美剧里女主们所说:“女人穿上高跟鞋,就能看到全世界。”但姑娘们请注意,经常穿高跟鞋,也可能会惹“病”上身!

比如拇囊炎、应力性骨折,甚至可能导致骨盆前倾、下肢力线改变等严重畸形,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拇外翻畸形。

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钟志宏介绍,拇外翻畸形俗称大脚骨,是指拇指过度的向外侧倾斜,而大拇趾的跟部又向内收。

拇外翻与先天性遗传因素有关,但穿戴过于窄小、高跟的鞋是成人拇外翻畸形的重要外部原因。人走路,脚底有3个点着力,前足2个(第1和第5跖骨头),足跟1个。随着鞋跟的增高,着力点前移,全身重量大部分集中到脚掌上,长期压迫前足,更容易导致拇外翻。

拇外翻会有什么影响?

红肿、疼痛:拇外翻突出的骨赘长期受鞋子摩擦、挤压在行走时造成疼痛,进展为拇囊炎后,疼痛则明显加重。

其他足趾畸形:当形成拇指明显外翻畸形后,横足弓变平,第2和第3趾被向外挤压,可发生锤状趾畸形。

骨关节炎:这是拇外翻畸形的晚期表现,此时关节间隙变窄,骨质变硬,引起剧烈疼痛,穿鞋困难,逐渐无法负重行走。

拇外翻了怎么治?

早、中期患者常可通过保守治疗纠正畸形:穿戴前部宽大的跟高不超过2.5cm的鞋;经常按摩、扳动拇指向足内侧,锻炼足部肌肉,休息、热敷。

也可通过体操矫正:拇指套上橡皮带,向内侧牵引,每天2次,每次5~10分钟。拇外翻畸形较明显时,可长期佩戴拇指矫形器,足趾间放置硅胶分趾垫。

当保守治疗无法缓解畸形,疼痛呈进行性加重影响生活时则应考虑手术治疗,患者考虑畸形影响美观时也可考虑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拇外翻?

首要的当然是减少高跟鞋、尖头鞋的穿戴,避免穿着此类鞋长时间行走、运动。

体重过重者则需要控制饮食,减轻对关节的负担,健康的体重同时也能够降低其他疾病的发生率。

通过积极运动足底肌肉,如抓毛巾、抓弹珠,有条件者可以通过赤脚在沙土上行走,以预防拇外翻发生。

医学指导: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钟志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