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建议符合条件失业人员尽快申请补助金
2020-09-21 07:50
来源: 晶报

社保局:建议符合条件失业人员尽快申请补助金

人工智能朗读:

二十六届“社保大家议”论坛活动现场。

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李东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

深圳市社保局社保业务处副处长曾智

深圳市民代表李吉

深圳市社保局社保业务处工作人员王晓芳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09月21日讯(罗俊杰/文、图)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更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以享受待遇了。日前,在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以下简称深圳市社保局)和晶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十六届“社保大家议”论坛上,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社保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现场讨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社保积极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措施,及时落地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享受合法权益的相关话题。

因应对疫情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

为了应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家推出“六稳”“六保”措施,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是其中的一部分。“受疫情影响,不少参保人失业了。可是,按照失业保险相关政策,他们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国家放宽了失业保险待遇的领取条件,扩大了保障范围。”深圳市社保局副局长李东介绍说,主要目的是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受失业影响的广大参保人,为他们提供失业保险待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深圳市社保局社保业务处副处长曾智介绍说,失业保险待遇扩大范围主要涉及几个范围:一是原有的失业保险金继续发放。首先,规定从2019年12月计起,延长大龄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失业人员无需自己申请,社保经办机构将对符合条件的人群自动发放。从核定的失业待遇期满次月起,发放至达龄当月,最长不超过12个月(含12个月)。”其次,对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尚未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失业人员,社保经办机构在其办理失业登记后,按规定对符合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

二是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2020年3月至12月期间,在深圳市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以及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请领取失业补助金,按月领取,最长不超过6个月。“失业补助金和失业保险金是不能同时领取的,失业补助金只是今年3-12月期间的阶段性政策,每个人只申请一次。”她强调说:“发放失业补助金,有990元/月和297元/月两个档次。只要是符合条件的参保人,都可以申请失业补助金。”

三是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020年3月至6月期间,对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补贴标准在原标准基础上提高一倍。她解释说:“价格临时补贴是指当物价涨幅达到规定条件时,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发放的临时补贴。”

“听完两位的介绍,我明白了,目前失业保险个人待遇大约有三块,分别是: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和价格临时补贴。补贴的类别增加了,受益面也扩大了。”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表示,这充分体现了国家推出的“六稳”“六保”措施,是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参保人谋福利。

可以补领3月份以来的失业补助金

“我平时有关注‘深圳社保’和‘深圳人社’两个微信公众号。今年6月底时,突然看到微信公众号有关于失业补助金的推送。于是,我很好奇地点开来看,发现我好像也符合享受此待遇的条件,但是不太确定,所以又打了12333热线咨询。最后,确定我符合条件,所以我就准备去申请领取。”深圳市民代表李吉透露说。

不过,由于个人原因,她一直没有去办理,8月初找到工作并入职了。这样的话,还能领取失业补助金吗?“我就又去咨询,得到的回复是,今年3月至12月底期间失业的深圳参保人都可以领取。因此,尽管我已经找到工作了,但是也可以补领此前失业期间的失业补助金。于是,我就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上,按照上面的提示进行申领。系统显示我4月至7月期间,共有4个月属于失业期,可以补发4个月。我8月份申领,当月就收到了,共有四五千元。我当时很开心。”

哪些情况下可以申请补发呢?深圳市社保局社保业务处工作人员王晓芳介绍说,目前可以申请补发的最多出现的两种情形:一是,假如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深圳处于停保失业,到目前仍然处于失业状态,参保人可以申请3月份到现在的失业补助金补发;二是,假如参保人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深圳停保失业,后来又就业了,那可以申请3月份至其重新就业前时间段的失业补助金。

与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不是因果关系

“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假如我现在领取了失业保险金,会不会影响我以后退休时的养老金发放,使到时领取的退休金少了?”胡桂梁表示,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参保人都很关心,之前有不少自媒体推送过相关文章,认为会给参保人将来领取退休金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也导致许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不愿意去领取失业保险待遇”。

“要看从哪个角度说。因为,养老保险待遇与缴费是挂钩的。理论上来说,参保人的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将来按月领取的养老金就会越高。从这个角度来看,假如参保人失业了,在其领取失业金期间没有缴纳养老保险费,其养老保险累计年限就没有一直保持就业的人长,进而影响养老金。所谓的影响,也仅限于此。”李东回复说:“那么,领取失业金是否是造成上述影响的根本原因呢?答案是否定的,造成上述影响的根本原因是失业。我们知道,领取失业金是以非自愿性失业为前提,而在单位参加养老保险是以在该单位就业为前提,因此,失业人员不管是否领取失业金,其均无法在单位参加养老保险,其养老保险累积年限仍将减去失业期间的这个时间段。但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本市户籍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灵活就业的,其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即以个人名义)参加养老保险,不影响失业金的领取。”

“因此,我认为,假如参保人符合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就应该赶紧去领取。”李东回复说:“参保人应该清楚的是,养老待遇最终领取的多少,与缴费时间的长短,以及个人缴费基数的高低有关,与领取不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没有直接关系,两者不是因果关系,也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因此,不能将失业保险待遇领取与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相挂钩,把它们硬扯上关系是不科学的。”

领取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可供选择

“目前,关于失业补助金的申领正在有序推进中,请广大参保人对此多加关注。”曾智说:“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加大对这一方面的宣传,同时也会对符合条件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进行更加多样、精准的政策宣传,使他们了解相关政策,及早来申领。”

“我们呼吁,凡是符合条件申领失业补助金的参保人,无论你现在是否在就业,只要是今年3月至现在,这期间停保失业的,都可以申领。现在存在一些误区,有些参保人认为自己已经再就业了,所以可能不符合条件申领失业补助金。其实,这段时间是可以补领的。”曾智称,希望广大参保人平时多关注社保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这样就可以及时了解最新政策,从而保障自己的权益。

“另外,我想强调的是,申领失业补助金的渠道非常多,也非常便捷,线上线下都可以。参保人可以关注‘深圳社保’和‘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或通过‘i深圳’平台,以及前往分布在全市各区政务服务大厅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申请,都非常便捷。”王晓芳透露说:“假如参保人对这些都不熟悉的话,也可以到各社保经办窗口申领。不过,我们建议还是尽量通过网络申领,这样就可以不用跑路。”

需要注意的是,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假如失业人员存在以下情形,需要主动申报,停领自己的失业保险待遇:重新就业了、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了,或者应征入伍了,还有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包括犯罪、收监,出国出境,都不符合失业保障的范畴,需要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王晓芳表示:“除了参保人自己主动报备之外,我们社保机构也会与第三方职能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核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停发待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