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文化副刊:答问皇上
2020-09-20 09:25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文化副刊:答问皇上

人工智能朗读:

◆月如钩

和皇帝说话,十分不易。说得好,获得首肯。说得不好,首肯定没了。

满奋特别畏风。一次在晋武帝司马炎旁边侍坐,北窗是琉璃窗,实际很严实,看起来能透风,满奋见此,面有难色。武帝笑问为何,满奋回答:“我就像南方怕热的水牛,看到月亮以为是太阳,忍不住就喘起气来。”成语“吴牛喘月”来源于此。魏晋前后朝,恩怨交错锻成大刀,砍掉脑袋的,嵇康是也。满奋是曹魏时太尉满宠的孙子,不是遗老是遗少,身份特殊,望月心惊。

南朝著名书法家王僧虔,是“书圣”王羲之的族孙,他的书法行云流水。

当朝皇上齐高帝萧道成善书,即位后仍笃好不已,而且自信。

一天,萧道成提出要和王僧虔比试一下。

君臣二人写毕,帝曰:“谁为第一?”

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暗藏陷阱,充满杀机。一般人会说“陛下第一”或“臣不如也”。杀头的回答是“并列第一”。王僧虔既不愿贬低自己,也不敢得罪皇帝,怎么办?他的回答流传千古:“臣书,臣中第一;陛下书,帝中第一。”

他的应答,既维护了职业书法家的尊严,也维护了皇帝的龙颜。帝大笑曰:“卿善自谋。”看到了吧,这才是老板的口气:爱卿真会替自己谋划。

东晋大臣顾悦之是著名画家顾恺之的父亲,他与简文帝司马昱同岁,可是头发早已白了。简文帝问他:“你为什么头发比我先白呢?”顾悦之回答说:“蒲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弥茂。”这个回答相当有水平。首先是雅,语言如诗赋;其次设喻精当,我为蒲柳,君是松柏;再次是不正面回应,曲线答问,很有意境。这样的回答,抬高对方,无损自己。因此,“简文帝悦其对答。”

钟毓、钟会两兄弟从小名声在外,魏文帝曹丕听说后,对他们的父亲钟繇说:“可以让两个孩子来见我。”觐见的时候,钟毓脸上有汗,文帝问道:“你脸上为什么出汗?”钟毓回答说:“我颤颤惶惶,汗出如雨。”文帝又问钟会:“你为什么不出汗?”钟会回答说:“我颤颤栗栗,汗不敢出。”一娘所生两兄弟,钟毓老实,钟会机智。特别是弟弟钟会,小小年纪,懂得给自己打圆场。《世说新语》没有记载魏文帝的反应,估计魏文帝心里应该说:“这个小鬼有急才!”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