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21时31分,我国将迎来“秋分”
2020-09-20 18:46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22日21时31分,我国将迎来“秋分”

人工智能朗读: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0年9月20日讯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22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此时节,西风吹,衫袖冷,桂树婆娑桂香飘。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秋分日”这一天恰值秋季过半,“昼夜均而寒暑平”。与“春分”过后昼长夜短、天气渐热相反,“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日浓。

随着“秋分”的到来,冷空气日渐活跃,气温降低明显加快,已经到了“一夜冷一夜”“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此时节,大雁、燕子等候鸟开始成群结队从塞北飞往江南。

“秋分”时节,寒凉易侵入人体,应随时注意衣物增减。罗澍伟提醒说,为防凉燥和秋泻,除早睡早起,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外,饮食上要注重滋阴润肺,肠胃保暖,少食生冷,多喝温水,常吃些润燥生津的食物,如苹果、柑橘、梨、蜂蜜、百合、鸭肉等。此时节,日照逐渐减少,人的情绪往往也受影响。要学会自我调整,可在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之日登高远眺,呼吸新鲜空气,也可多去户外游走,尽享秋日的金色阳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从2018年起,国家把“秋分日”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罗澍伟说,过好本届丰收节,对于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