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湾 大鹏先行——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在深圳大鹏新区启动
2020-09-19 18: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丽海湾 大鹏先行——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在深圳大鹏新区启动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09月19日讯(记者 王营波)“美丽海湾大鹏先行”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于9月19日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启动。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深圳市大鹏新区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image.png

据介绍,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今年的启动仪式之所以选择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举行,主要是基于其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和扎实的海洋环保工作。

image.png

作为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大鹏新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新区东临大亚湾、西抱大鹏湾,拥有305平方公里海域、128公里海岸线、54个沙滩,珊瑚群落覆盖率超过50%,近岸海域监测点国家一类水质达标率100%,在广东省率先实行海岸线管理“湾长制”,成立全国第一个珊瑚保育志愿者组织和活动展示基地——潜爱大鹏。大鹏新区也成功获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媒体座谈会上,大鹏湾入选全国三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作为大鹏新区的一张名片,大鹏湾展现着“水清滩净、岸绿湾美、经济生态、人海和谐”的海岸特点,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作为大鹏新区美丽海湾建设的缩影,大鹏湾人与海洋和谐相处,旅游业蓬勃发展,已构建生态经济结构雏形。

启动仪式上,“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大鹏新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大鹏新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又一重大发展成果,也是大鹏新区又一次先行先试的创举。而作为海洋保护先锋的企业、组织代表,12家爱心企业获得了合作伙伴纪念杯。大鹏新区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珊瑚保育行动队、蓝色守护帆船队、点亮260海岸线-净滩活动队宣布成立,并举行了授旗出征仪式。

image.png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鹏管理局等五大海洋监管部门签订的《大鹏新区海陆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备忘录》的一次重要实践和检验,是各海洋监管部门联动协作,推动海陆统筹综合治理工作的落地,也是大鹏新区在生态环境部召开的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媒体座谈会后的措施和行动。

仪式正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西涌海域开展潜水珊瑚保育行动,由珊瑚保育行动队护送珊瑚育苗下海“种珊瑚”。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海事局、深圳海警局,以及爱海企业、帆船领域和志愿者朋友近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