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湾,大鹏先行” ,4队出征打造湾美岛绿的大鹏海湾
2020-09-19 17: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丽海湾,大鹏先行” ,4队出征打造湾美岛绿的大鹏海湾

“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大鹏新区西涌沙滩(赖思为 摄)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19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周维朕 谢雨婷 通讯员 赵婉婷 报道)9月19日,“美丽海湾,大鹏先行”2020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在大鹏新区西涌沙滩启动。启动仪式上,大鹏新区正式成立了海陆统筹海上联合执法队、珊瑚保育行动队、蓝色守护帆船队、点亮260海岸线-净滩活动队,并举行了授旗出征仪式。

授旗出征仪式(赖思为 摄)

美丽海湾,大鹏先行(赖思为 摄)

据了解,“美丽海湾大鹏先行”2020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暨第十六届深圳国际海洋清洁日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承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张勇,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广阳,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以及爱海企业、帆船领域和志愿者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深圳市副市长张勇、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观看现场展板(赖思为 摄)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今天启动仪式后,全国沿海在深圳、青岛、温州、福州,乃至祖国最南端的三沙市等30余个城市,近万名志愿者将共同在全国3.2万公里海岸线上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建设“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美丽海湾贡献力量。”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致辞(赖思为 摄)

启动仪式上,“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也在大鹏新区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大鹏新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又一重大发展成果,也是大鹏新区又一次先行先试的创举。该基地将用文学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理念,以“生态文学”反映人与自然关系、强调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的鲜明特点,为新区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正式揭牌成立(赖思为 摄)

启动仪式为海洋保护先锋企业、组织代表共12家爱心企业颁发了合作伙伴纪念杯。

由深圳联达拖轮有限公司等26家单位共同发起的“点亮260海岸线行动”,将在未来为期一个月的净滩清洁月中,对深圳市260公里海岸线全线进行垃圾清理。深圳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联合深圳市帆船运动领域俱乐部、船东等发布“蓝色守护帆船队”倡议,倡议帆船航海界在航海运动过程中践行环保理念,并积极清理海面上漂浮垃圾。

深圳市副市长张勇、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共同鸣响汽笛(赖思为 摄)

作为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大鹏新区正加快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新区东临大亚湾、西抱大鹏湾,拥有305平方公里海域、128公里海岸线、54个沙滩,珊瑚群落覆盖率超过50%,近岸海域监测点国家一类水质达标率100%,在广东省率先实行海岸线管理“湾长制”,成立全国第一个珊瑚保育志愿者组织和活动展示基地——潜爱大鹏。大鹏新区也成功获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媒体座谈会上,大鹏湾入选全国三大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大鹏新区“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海洋已经成为新区最亮丽的名片。

深圳市副市长张勇、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潘新春、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在西涌海域开展潜水珊瑚保育行动(赖思为 摄)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致辞(赖思为 摄)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致辞时表示,新区将抢抓“双区叠加”的重大契机,围绕新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定位,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澎湃的动力,向海而生,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全速全力高质量推进大鹏新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为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大鹏力量。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