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四场丨谢晨:呼唤有“硬核”、有故事的少年写作
2020-09-19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四场丨谢晨:呼唤有“硬核”、有故事的少年写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记者 陈彬 曹园芳)9月18日下午,一场关于《呼唤有“硬核”、有故事的少年写作》的主题讲座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举行,该讲座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主讲。本次活动作为“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四场,深圳新闻网文教卫中心主任陈彬,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深圳组委会负责人、深圳市博恩引领教育集团总裁肖俐,冰心文学组委会代表中国银行前海支行陈丽萍主任、彭玉姝经理等嘉宾出席了讲座。

讲座现场

“我期待深圳能涌现出更多研究型、学者型读者和作者,也期待同学们写好‘我’,讲好成长故事。”讲座中,谢晨以动物文学与科幻小说为例,重点介绍了自《花季雨季》诞生以来深圳青春校园写作的轨迹,以及动物小说王子袁博的成长历程,激励同学们创作属于自己的故事。为何谢晨如此提倡中小学生读、写动物小说和科幻小说?谢晨认为,在科技强国、文化强国背景下,这两种文体,需要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硬核”支持,有利于培养文理兼修的跨学科人才,有利于培养青少年伟大的宇宙观、人类观、生命观。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员、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

早前,讲座现场的每一位同学均已读过谢晨老师准备的讲座素材《心理医生》《星宿海上的野牦牛》,谢晨表示,孩子们对动物小说和科幻小说的科学硬核、好看故事把握准确,让其也禁不住频频点赞。怎样写好动物小说?谢晨指出,每一个儿童天生都是动物行为学家。动物小说必须传递生态文明、天人合一、生命平等的核心理念。无论是自然主义动物小说,还是奇幻动物小说,创作者都要基于动物学、动物行为学的基本原理进行创作,动物小说作家某种意义上应该是动物学、动物行为学的专家。

现场互动

南山实验港湾学校黄宝茹

“谢晨老师的讲座干货满满,写作方法都是我前所未闻的,收获特别大,开启了我写作的新世界。”南山实验港湾学校黄宝茹如是说。她和记者分享到,“对于此次活动,我们上到学校、下到学生都很重视。记得上学期期末,我们班就先进行了一轮选拔,很高兴自己进入了下一轮。”她为了出色完成此次征文比赛,自己三易其稿,之后老师又给其反复指导修改,就这样前前后后花了足足两个半月的时间。“我本身就是一个爱好文学的孩子,通过此次比赛,让我知道了好作文需要我们反复修改,字斟句酌。”

南山实验港湾学校徐伊琳副校长

南山实验港湾学校作为“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的代表校,徐伊琳副校长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文学社设计的主题课程与活动,希望它不仅能成为文学少年的摇篮,更能彰显深圳南山学子的品位精神,成为孩子们瞭望世界、创想未来的一扇门窗。“未来,学校也将进一步构建健全的培育文学少年的平台和机制,鼓励创新、原创,将文学报办出品质,将‘阅读马拉松’、原创歌曲等原创活动办成富有区域影响力的赛事,让文学、让阅读为港湾的孩子们打下丰厚的精神底色。”

南山实验港湾学校学生成长指引中心陈丽洁主任

具体来说,南山实验港湾学校学生成长指引中心陈丽洁主任告诉记者,学校文学社倡导生活化的常态写作,包含“无极阅读”“常态写作”两大主题课程。“‘无极阅读’含有‘知识无穷尽,阅读无止境,分享无边界’三层内涵,通过三线一点的核心课程,为文学社少年搭建阅读的‘脚手架’。为大力推动阅读,港湾举行了‘亲子阅读’‘阅读马拉松’‘阅读创客’‘经典诗文展演’‘戏剧影视节’等活动,他们以微团队共读、充满速度与激情的竞赛、阅读后再创作与演绎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让文学社、更让整个港湾书香满园。”

据悉,由文学大师冰心名字命名的青少年冰心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已走过了14个年头,今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经过三个季度的征集投稿,已覆盖深圳全市130多所学校,超5万人报名,为深圳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以及教师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学习、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

[编辑:陈彬]